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三寶劍斷結使

12-26-2012冬禪第二夜)

禪修是以身心為劍,我們練天下第一劍。練劍要做什麼?要砍斷身心的葛藤,打破世間的框框。我們對世間、對自己、對別人,有很多的成見,我們都覺得世間很困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困難,那個困難就是葛藤,我們有很多的葛藤,葛葛纏纏(台語),葛藤,我們有很多的小氣,無明的貢高我慢,台語叫做「激屎」,這個字很有趣,佛法裏面用了兩個字,跟它的音很相近,叫「結使」,「結使」唸成台語叫「激屎」,意思是憍慢心,講人家小氣叫「攝屎」(唸成粒屎)
劍就是要來砍斷這個「結使」,砍斷這個「葛藤」,砍斷認為「世間很難改善」的那一種思考邏輯。其實世間很簡單,就是要把「尊重」放在關係裏面。「尊重」並不是我不理你,並不是我不在乎你,並不是很洩氣的意思。我尊重你,也是要請你尊重我。對自己,也是要尊重、接受,不要排斥自己。看到自己很膽小,你排斥嗎?看到自己很不勇敢,你會排斥嗎?看到身體不好,你會排斥嗎?看到自己很小氣,你會排斥嗎?看到自己很沒有耐心、很容易生氣,看到自己很容易懷疑別人,很容易生起無力感,你會排斥嗎?我們對自己能夠接受嗎?
回到中心線呼吸,用細膩的呼吸敏銳的覺察「結使」在身體對應的區塊。

先接受,用最利的劍,這個劍,是來砍斷葛藤的,但我們對自己都不相信、對別人都不相信、對世間都不相信。不相信的意思不是說,你要跟我借錢,我不借給你;「相信」是指:我相信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難關是可以渡過的,是相信這個,相信我們只要肯回來我們的身心,這個身心是天地給我們的,用基督徒的話就是上帝給的,用東方思想的話就是天跟地的賜予,地代表很豐饒的資源,天代表我們的稟賦,我們稟賦了最自然的基因,我們能夠站著走路,頭能夠頂天,腳能夠著地,這不是很簡單的事,在生物學來講,這不是很簡單的事。
我們的身心有很多的寶藏,我們沒有開發,我們很容易以為快樂是在外面,真正的快樂是要從身心這一把劍,這一把劍又叫「三寶劍」,這個「三寶劍」有第一寶、有第二寶、有第三寶,第一寶就是「最真的心」,第二寶叫「最好的路」,第三寶叫「最美的關係」。這就是「佛法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