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今天遇到有緣人

(12-19-2012 宥娟)


昨天回家的時候,摩托車發不動,因為時間晚了加上下著雨,心想隔天雨停後或許機車就好了,萬一真發不動,白天也比較容易找機車行維修。
今天下午出門處理,昨晚是第一次搭乘大眾捷運回家,發現還挺方便的,走路的距離不算遠,也或許是因為沒有時間相,悠閒地觀著呼吸走路、搭車,算得上是心無罣礙的一節經行。
到了現場,車子還是發不動,印象中金山南路上好像有機車行,便推著機車往金華街走去,幸運地發現,原來在金華街、金山南路口就有機車行,真好!
到了車行,老闆開始檢查,先是告訴我車子會漏電,因為剎車沒有辦法完全自動放鬆,這恐會導致電瓶容易故障。然後打開腳踏板,測試電子發電器,不能過電,確定是發電器故障。在與我確定價錢和換修之後,我請老闆幫我把右前方側邊的護桿裝好,老闆拆下來一看,發現右側踏板翹起來了,告訴我:「我要把它敲平。」我應允了,他才開始動手。
騎車超過二十年,在從事業務賣書期間,更可說是整天在機車上度日,難免遇上車子故障拋錨,更難免遇上不熟識的機車行,最害怕的,就是遭遇因為不熟而趁機打劫的不肖業者,今天這老闆接連幾個動作,讓我整個心完全安下。

在老闆幫我裝護桿的過程中,一位男士拿了兩支鋁條請求借工具裁切,老闆很大方的施予方便,不收分文,又看他對待其他客戶的態度非常和善,開始心生好感。我說:「老闆你很棒喔!願意給人方便!」老闆:「他可能是忘了帶工具,沒有工具他也不能做事,反正沒有用到我們的工,無妨!」後來又一位女士來取車,老闆一樣沒有收錢,我聽到時實在感到很讚嘆,不禁回頭跟那女士說:「這老闆人實在非常好,車子找他修準沒錯!」
知道我的車殼七零八落,但一直不捨得換,也因為堪用,所以也不認為需要更換,每一次脫落,都請我熟識的機車店幫我固定,但每一個車行老闆都告訴我要換車殼。今日我問老板價錢,老闆說:「全換要三千多,部分只要一千多,但是,如果我今天幫妳裝、鎖好,其實妳不需要換!」哇!令我眼睛一亮,感覺這就是品質和態度!站的角度不是牟利,而是服務!賺錢之前,要先懂得給出服務的品質!才是經營可長可久的根基!
更讓我訝異的,是他整理我的車子的過程。
把腳踏板敲平之後,還是無法對準螺絲孔位,老闆問我:「有摔過車嗎?」我實在想不起來,最近的一次,是大約三四年前,蕙芯摔車跌斷手指頭那一次。老闆說:「妳今天遇到有緣人了!」然後,開始像捏陶一樣,把整個車頭蓋板通通拆下來,細心細膩地調整、扳轉、把歪曲的軸桿敲回原位….我站得腳有些痠,可是卻甘之如飴,非常讚賞老闆的認真態度,我原已經告訴他,請他幫我訂購車殼,他不僅幫我省下這筆費用,還像個藝術家似地,把我歪斜了多年而不自知的車殼,修復裝訂得妥妥貼貼!
不禁讓我想起了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安藤忠雄揚名國際,是因為他的認真,以及站在居住者立場設想,一絲不苟地為客戶注意細節的嚴謹和負責,在這位機車行的老闆身上,我深深感受到身為一位客戶,被尊重和認真對待的高服務品質,願意為一位陌生客戶不收分文地花費將近兩個鐘頭的時間,像藝術家一樣地捏塑一輛破舊的車殼!
今日遇到的這位機車行老闆,就像一位修行人一樣,具足了單純、認真、謙虛、浪漫和由衷的態度和精神,能夠在車子壞掉時遇到這樣優質的機車老闆,實在是福氣!正是這樣的台灣人,締造了台灣的興盛和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