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反覆聞思的法喜

(12-12-2012宥娟)

聞思師開示(春櫻的日記):「要相信自然,身體就會很由衷,跟著心情,說出最自然的話。」想起師開示過:「法身是生命最自然、最舒坦、最自在的狀態。」感覺能讓身體回到最自在最自然,每一天,生命透過定課、禪修、聞思和記錄日記,脫離過去那些葛藤糾纏的紛雜記憶和念頭;脫離過去身體囤積的用力、扭曲、緊繃和疼痛,讓內在紛雜的想蘊可以靜止下來回到生命最原始最美的狀態,實是生命無上的福德。
在呼吸中把自己空掉,完全地交出去,深深地祈願讓神讓師在我身上作工,停下了我思我見所聞、我欲我見我愛,才能聽見內在最深處真正的聲音,與神共振的聲音!
今日一整天,就讓自己泡在法的洗禮當中,看到了師開示到:「若無法見到五蘊皆空,識就無從完全過濾,過濾不清淨就會造成名色﹙身心﹚的餘毒﹙貪、瞋、癡、慢、疑﹚,對人、對自己、對真理就不相信。
「修行就是在境鏡中,看到心離五蓋,看到一切心地的包裝、造作,都是多餘的勉強、用力,而全然放下,讓他流過,愛著、礙著的心思鬆開了,掉舉、消沈減少了。觸境如鏡,事過境遷,面對境轉個身,不再看見那鏡中「楚楚可憐」或「顧盼自得」的「我相」;面對境能離境,不再有人我對待的「人相」、「礙相」。」

「真的見人如見己﹙慈﹚、見己如見人﹙悲﹚、見境如見心﹙喜﹚、見心如見境﹙捨﹚,就能見境非境、見境不留影﹙相﹚。於可意、不可意能轉「相」,靈活取角、轉向自在,不逞強、不抓,放下世間一切現象,再美滿也不值得執著。如實知世間一無所有,「我」什麼都不是,沒有想再擁有什麼,無依無靠,對治受挫、冷漠、衝動、掉悔,與能慈、能悲、能喜的我能、我是、我在之慢。」
「從此放下過猶不及的法執欲染,面對世間浮沈起落、得失、毀譽、稱責、樂不樂,沒有順求執著,也沒有棄嫌逆違,此是不動心解脫。」
深深感恩師的慈悲教導,從日記中師的校正,搜尋自己還沒有注意到的問題或盲點,反覆聞思法義,再三回溯咀嚼觸境,感覺更能從觸境中體會和了解師的智慧。
傍晚時,觸到一湛來信,希望下次真愛成長班依舊以法義和定課為內容,看到內心舊模式升起了一瞬的「我」。停下來,(已生惡令斷)。
重新對焦、定位和尋伺,因再三咀嚼聞思「謙虛」的法義,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停頓」的力量,並發現有了這樣的「頓點」,才能讓真正「自然的聲音」從寂靜中浮現。
回正後,重新尋伺說話的內容,用很輕鬆的態度回覆:「好的,謝謝一湛。深深感恩一湛和孔萍的同心同事,為昨天不夠謙虛柔軟的口行,向同修致意!宥娟^^」(未生善令生?)
停和空、把我拿掉。讓法讓單純、謙虛入住,我的生命才能回向世間真正的美善!(已生善令增廣?)
晚上,在我還在咀嚼守護六根的法義,還不夠通透內涵時,收到一智的來信,非常開心!
一智分享的練習是:
「守護六根要鍛鍊時時刻刻的尋伺,才能讓六根觸的知量遍處!」
六根守護,首先要知量,就是未生之惡,令不起!
知量:六根觸,不知道,不判斷。這六個字,是一智整理開示的重點。
於是,有事沒事,注意力都在這六字。一整天當成咒語,持頌,憶念。
用這個法鏡來過濾一切觸境,像一寂的那句話:「聽見上氣不接下氣的笑聲,就知道是宥娟。」
很快地,就可以看到自己的第一念,是法還是五蓋?佈達了,就會念茲在茲。漸漸地,會發現隨時都在開發(未生和已生)善!
對!不知道不判斷,用這六個字來守護六根,讓生命變得好單純好輕盈。因為知道與判斷會落入是非的相,失去啣天接地中心線,無從虛己以待。不知道不判斷,直覷無相,只看收縮膨脹」,每一個觸,就很容易觸到了內外身的真心,法喜充滿!謝謝一智幫我劃重點,讓守護六根更上軌道了,讓法作意變得更精確更有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