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李安心中的老虎

(11-26-2012一三)

李安拍電影常是他認識自己、認識世界、認識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過程。我們看電影又何嘗不是?拍電影把自己完全放進去我們看了電影又如何發現每一個隱藏的自己,然後做自己的最真
沈船之後,少年Pi(圓周率的符號π)與孟加拉虎理查帕克同在海上漂流了227天,在此之前,老虎吃掉了同船逃難的鬣狗,而鬣狗先後咬死了扭傷腳的斑馬與紅毛猩猩。只剩下少年與老虎的小艇,孤立於汪洋大海中,而老虎盤據了小艇,少年只能立足於老虎爪子搆不到的地方。
少年害怕老虎一口吃掉了自己,所以必須戰戰兢兢、保持清醒,並且在老虎的威脅下,獵捕維持生命的魚貨、囤積可飲用的淡水。老虎會暈船,其獵殺本事幾無用武之地,老虎必須仰賴少年提供食物和水,而少年也願意分享。彼此的關係,從一開始的恐懼、不信任,然後不打不相識、搶地盤、建立海上維生的秩序與默契,到最後,少年好奇老虎會在星空下想些什麼,而令少年心碎的是,老虎上岸後,竟頭也不回地離去

真實的故事,可能不是那麼地浪漫,而小艇上的遭遇,或許存在著另一個版本:沈船之後,帶著種族歧視的廚師,為了求生,殺死並吃掉了救生挺上扭傷腳的佛教徒,後來也殺死了少年Pi的母親,少年Pi在憤怒之下,殺死了廚師。
你相信哪一個版本的故事呢?這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留給觀眾的命題。
如果,廚師就是鬣狗,扭傷腳的佛教徒化身成斑馬,紅毛猩猩象徵著少年PI的母親,而老虎自始至終都是少年的內心投射呢?
原來,這不止是一個海上求生的故事,更是一個重生、重拾信仰的故事。老虎,代表著少年心中的憤怒、緊張、慾望、飢渴,代表著不願接受的過去,代表著莫大的能量與生命力,一個沒有方向的生命。某一個夜晚,老虎靜靜地望著星空,少年問老虎在星空中看見了什麼就在那個片刻,心靜下來了,萬籟俱寂中,少年與老虎和解了。
老天爺啊!
原來,每一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隻凶猛的大老虎,而沒有信仰、永遠活在過去、不懂得向天祈禱、不捨得將自己交給善知識的人,靈魂終將被老虎吞噬。
老天爺啊!
我嚮往自己的信仰堅定如少年Pi,即便一時迷失,也不忘失赤子之心,不忘失做自己的最真,不忘失演出自己的神性。
老天爺啊!
我相信我不是我的對象,我是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