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禪修功德

(11-23-2012 一無)

看到同修問:每年參加冬夏禪的功能在那裡?
覺得,冬夏禪很讚,但是生活歸生活,禪修歸禪修,如果無法體會到禪修對生活的幫助與功能,身心就落入對立式的對待生命,上坐就跟下坐無關,因而失去了回歸自然的禪修目的。反而覺得,親教師十月回臺的密集開示,對她更受用。
我想,這個問題不僅僅是的問題,也是大多數同修與學員的問題!
我喜歡禪修,也看到禪修對我非禪修的生活帶來的幫助。
若要談禪修的功能在那裡,我會從沒有禪修功能的日子,開始觀察!自己會變成什麼樣的自己?
從這裡開始比對,我對禪修的功能就更清楚了。

而且自從開始參加禪修後,我在家走路上下樓梯,隨時回到呼吸來,這些都跟禪修其間的下坐一樣。
自從開始參加禪修後,我在家中的睡眠,也會依照禪修睡眠的方式,盡力調整。
自從開始參加禪修後,開始學習放棄晚藥石的習慣,所以,在家的晚上,也能維持禪修其間夜晚的精神。
自從開始參加禪修後,在家靜坐的品質也開始轉變成禪修中靜坐的品質,真是不可思議的力量啊!
自從開始參加禪修後,在家煮菜做飯的正知動作,也跟禪修中一樣。
自從開始參加禪修後,在家中無事做的時日,也跟禪修中一樣,無事做也不會感到無聊,因為經過禪修,所以知道注意力該放的地方了!
自從開始參加禪修後,在禪堂中聽到的開示,絕對跟在家裡聽到的不一樣(相同的內容喔)。
以上種種的調整,是讓我離不開禪修的理由,畢竟有禪修的生命與無禪修的日子,還是有很大很大的差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