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老外的身影

(10-25-2012一律)

早上去虎山林場運動,快要走出來時,見一位老外正在阻止一位先生(約六十來歲,一付「草地人」的樣子)挖一棵小樹苗,兩人比手劃腳,看起來雞同鴨講…
上前瞭解怎麼一回事,原來他認為這一棵是葯用植物,長在樹下活不了,要用螺絲起子把它挖回家種,顯然在「自圓其說」,老外說:「你來挖,他也來挖,所有的樹很快就不見了…」
開始居中翻譯,並試著勸這位先生讓它「自然生長」,他「解釋」:「挖回家種,是讓人家有需要時來摘取…」一律又回頭告訴老外:「這位先生不瞭解我們的意思…」他反駁:「他是拒絕『瞭解』…」雖然聽不懂老先生的話,但看得出老先生的「態度」…
這位老外對「另一個國家」的環境的關心和愛護,讓我感到欽佩,進一步交談後知道他是紐西蘭人,住在這附近已三年…老外順手把這位先生手中的螺絲起子拿過來,不想還他…我勸他還給老先生,不要造成「衝突」…就這樣來回居中「溝通」,老先生後來好像「懂」了,說他不挖了,要拿水來澆…。老外馬上豎起手指稱讚,並說:「在它旁邊立一塊牌子,表示你在認養的…」並補充:「在紐西蘭,如果你擅自挖從森林裡挖走一棵樹,要罰款美金兩萬元的…」

老外帶了一條小狗出來,並跟我「秀」他手中的塑膠袋,說是清理狗大便用的,並表示這裡雖是樹林,遛狗的人不應該讓他的狗在此大便,我頻表認同…
解決「問題」後走出林場,老外的身影和剛才所講的話仍在我心中盤旋著:他沒有國藉的分別,主動關心「公共事務」,相較之下,身為本地人,對「公益」和「公義」卻不會主動關心,並付諸行動,豈不感到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