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看見神的面容

(10-25-2012 宥娟)


愛是發自心海深處的亙古歌吟;
愛是綻放生命沃土的千辦水蓮。

在呼吸中感受愛
師隨念是藥引,是燈芯
祈仰是向天地敞開
願以最由衷和最虔誠
點燃心底的震動——那寂靜洶湧的震動。

師說:「愛是身體裡最硬的東西熔化了,如岩漿般湧出。」在呼吸裡練習愛,願讓生命延續這一分流動與感動在無時無刻。
今天是「肯特」第一期聞思班的最後一堂課,和一寂在路上閒談回味著關於師開示的點滴,到了肯特,我們再次把休息室佈置成小小電影院,當同仁陸陸續續進來,悠閒地問候,大家都有越來越放鬆和靠近的感覺,一寂陸續介紹了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教學計畫、太空戰士。最後,播放《微微風和他的阿公》ppt,簡單解說白色恐怖,40分鐘飛快地過去了,最後,一寂說這是最後一次上課,感覺所有人似乎都靜止了下來,彷彿音樂在最高潮處嘎然而止!

中午和一寂育甯用餐,交換著未來的計劃,育甯計畫要用兩年的時間把公司轉型。將全公司做全面提升以追求高品質,包含公司文化和員工的教育訓練。所以她也希望我們能告訴員工一些時事,讓安定慣了的員工了解台灣的現狀,了解正在急速大環境的惡化,才能更珍惜現有的生命和工作。很開心地在閒談中感覺彼此的靠近,找到同心同事的共識,未來給予員工的課程將可以更貼近社會和國家,當企業基層提升了,這個國家的強盛才會紮實!
課程結束時感受到一種離緒,讓我在回程的路上靜默了好一陣子,於是談起了「分離焦慮症」,我敘述了幾段自己的經驗,呵呵,還算平靜。不過說到師回台灣之後內心的震盪至今未歇,倒是又引起了激越的心情而落淚,哈哈
我的生命經驗裡累積了很多挫敗感,記得很小的時候,就常在需要當爸爸的幫手時被罵甚至被揍,導致我有很深很深的長輩恐懼症。
我記憶裡很深刻的兩個經驗,一個是初出社會時,在攝影公司當門市,拍照時要幫新娘換衣服、夾頭紗,只要老闆娘站在我旁邊看,我的手就會發抖甚至拿不好髮夾。
賣書的初期,常常都是跟著課長出去銷售旁聽,有一天,課長突然毫無預警地把我丟在媽媽面前,我手足無措地亂講了一個多小時,離開客戶家之後,我居然狂哭了2個小時,在經理的輔導下,繼續哭了一整晚….
四十歲那一年,爸爸要我去幫他賣米苔目,記得有一天清晨,他在把我載到新莊運動公園準備擺攤時,不知道說了什麼,淚眼婆娑當中,我感到深沉的哀傷,心裡想著,為什麼40歲的我在爸爸面前還老是像一隻可憐的臭蟲呢?
星期二開示時,師說:「很多父母對社會的價值看得比子女的快樂不快樂還要重要。任何小孩的成長都需要一雙永遠欣賞的眼睛,欣賞不是寵溺,是指要有一點點好都可以稱讚他,這個好不是屬於社會界定的價值,而是真正做人的價值,孩子是在大人的肯定裡認識價值,當孩子發現父母是功利的,那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孩子會在驕傲和挫敗中成長,而無法學會與自己相處,會常常覺得別人不愛他、排斥他。小孩子沒有學會,就會是一輩子的功課。」
生命中需要有一雙欣賞的眼神,深深感恩師永遠欣賞的眼神,修復了我的生命,在今天可以轉向,學會綻放慈悲喜捨的花朵。
一寂今天讚美我的進步,我很鬆地接受了,感覺能量在週身輕輕流動,這才發現過去每遇讚美就僵硬起來的身心是多麼不自然,它讓我受苦,也讓很多人不知道要如何和我相處。
雨果的歌劇《悲慘世界》裡,有一句對白是這麼說的:「愛一個人,就是看見神的面容。(To love another person is to see the face of God.)」在那慈悲深邃的雙眼裡,看見的都是每個人最純潔神聖的最真最善和最美,於是,生命中最僵硬的部分,在師的愛裡一一熔化了!
愛上一個人,就是愛上全世界
深深的祈願,願生生世世依止師,依止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