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嬤孫三人

(08-13-2012 一勤)
很想午睡,孫子女都睡不著,就提早把孫子女送去親家母家。晚上有共修會,一勤沒問就走新都路直達南門路,這條小徑,沿路都是公墓。
一勤:「這一條路你們有走過嗎?」
孫子女:「沒有。」兩人同時回答。
一勤:「你看這一條都有人住,有甚麼湯可驚。」
孫女:「我們不是壞人,是媽媽在怕。」
孫子:「媽媽是壞人才會怕。」
一勤:「怎麼媽媽是壞人?」
孫子:「是啊,她打我們就是壞人。」
一勤:「你們做錯事,是媽媽要教你們的,這是媽媽的責任。」
孫女:「我感覺人生沒啥意義。」咦!六歲半的小孩竟然跟阿嬤講這款的話,這要教育,用親教師教的法──生命是一種美感,生命是一種至純至性的流動。內心想,上次看《牽阮的手》,是否有受影響?
一勤:「師教我們『對自己好就是對別人好,對別人好也是對自己好』。」但話沒講完,孫子插話…
一勤:「阿嬤講話要注意聽喔!『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己好,對自己好就是對別人好。』到學校,就把這樣無所求的愛傳出去,人生才有意義。
孫女:「政暐要聽話,你快上幼稚園了,以後上課,老師的話你要注意聽,下課再討論。」耳觸孫女的話『下課再討論』,連想到小孩子通常一下課就找玩的,大人一下課就會講一些有的沒的。孫女接著說:「阿嬤我學英文,我在幼稚園最小的,我都靜靜聽,老師都稱讚我呢!」
一勤:「好啊!你很棒」
嬤孫三人一領一,誰領誰?做嬤的我也從中學習,感覺孫子女呈現那麼自然、那麼的真,讓自己更謙虛學習。
回程買了黑糖爆漿,最近新都路都在賣包子,下午出爐時排了很長的隊,好奇也買來吃看看,今天,終於知道什麼叫做「爆漿」,感覺還不錯。提早出門帶幾個到一丹家分享,等待時,少說話、多做定課,找地方禮佛。
回到家裡,就聽孫子女哭泣,媳婦先用機車載孫子女回來了。上樓關懷一下,兩人被罰站,好像哭了很久,眼睛都腫了。媳婦在浴室,就去安撫他們一下,再離境,陸續聽孫女說「媽媽我愛你」,一邊哭、一邊連續說著,孫子說「媽媽對不起」,哭聲是用尖叫,聲音拉很長。從哭聲判斷,被打很悽慘,不知發生什麼事,讓他們如此恐慌。雖然很晚了,想開口但又止住。
儿子還在公司媳婦把門關著,感覺媳婦只是用說沒打,但怕干擾到隔壁隔明天上班,直到聽沒聲音,敲門關懷看看。看孫子在床上翻來覆去,還有啜泣聲,對媳婦說:「我還沒洗澡(說謊是為了少世間苦),是否我來幫她們洗澡?」媳婦說:「不用,他們要睡了。」
離境。看孫女一個人下樓,問她發生什麼事。孫女沒講講出來,只問:「阿嬤,妳下來做什麼?」看她剛哭成小淚兒,現在如一點事都沒發生過一樣(聲音平穩),孫女真的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