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做最真的自己

(07-27-2012靜芳)

早藥石:
早上看到「大芹菜」,早上吃這個會不會太累啊,要咬很久ㄝ,最近不能說話,心裡的對話很多,要慢慢的不要再和自己有太多的對話,看到大芹菜也可以和自己對話,可見自己話很多哦。
放入口中的芹菜,在咀嚼時,清楚的感受到先是從旁邊的「肉」不見,再來是那些很粗的纖維,沒有靜下來用藥石前,是感受不到的,因為口感配合著自己的身口意不清淨,這些菜的感覺是糊在一起的,只剩下菜的味道,沒有了口感。一個米其林的品鑑家,在品嘗菜餚時,是很安靜、很專注的在品味,就像在欣賞藝術品一樣。

早上用藥石前一律老師引領,提到了小野二郎,回想起,人們在他面前用餐的專注,那是一種欣賞也是對二郎的尊重,同時也在感受他的精神。早上以這樣的作意,來用藥石,口感很不一樣,就算是粥,也有不一樣的口感,原來粥也有口感啊,而藥石中也感受到法工們的心、法工們的認真。
午藥石:
三合一定課絕不是為了三合一定課,三合一定課是為提高生命的質感、是為了提高六根觸的質感,做定課或者是禪修,鍛練「每一個當下都是波羅蜜」。
完完全全喜心接受每一個當下,抬頭看到一賢老師用餐的表情,完完全全被他的開心感染到了,很歡喜!
喜心的流露是可以感染,用藥石練習閉上眼感覺食物在口中的從有到無,感覺呼吸的狀況,是吸還是呼?嗯~不知,但是有感覺到肚子有隨呼吸在起伏,慢慢地也感覺到自己有一點點的嘴角上揚了。定課結束後的用餐,還帶有定課輕慢柔的姿勢和呼吸,感覺到食物真的有到胃裡去,也感覺到胃裡有食物,但不是「脹」,很奇妙的感覺。真的是「吃」下去。
今天白飯好硬哦,哇哩哵,你沒有煮熟啊,這是禪修前一定會說的,不然就是,哇!這個飯是要拿來丟小狗的哦,那麼硬!
可是很硬的飯入口後,第一觸感覺到了,對話:比較硬。沒有了。開始更用心的感受從硬到軟、從有到無,再沒有其他有的沒有的負向批評,每一口還是一樣那麼美味品嚐啊。
禮佛(4:30~5:00)
一律老師引領禮佛,敘述鄭南榕的事蹟,那句「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一句很短的話,卻充滿了生命力和最深最堅持的「篤定」。
真正的自己啊,鄭南榕在那個不自由、完全沒有自己的時代,仍堅持做自己,即使付出生命仍是在所不惜,這樣的心、這樣的情,和我們學法一樣,用最深最篤定的情和意走在這一條不歸路上,不歸路是因為走對了、感覺到了、就會被那個甜美的果實所吸引,回不了頭。
想像如果我是鄭南榕,我也可以這樣嗎?以生命的全心全意,所有一切來做最真的自己,動作跟著呼吸慢慢起身、緩緩俯身,來回之間感覺,真的走對了。
每一次禮佛,體會一律老師分享的:三合一定課,就是呼吸、姿勢、念頭,三合一,如師曾開示過的,三合一了,真的有感覺、真的到位了,那最由衷、最深情、最自然的禮佛,一次就夠了、一次就很受用了,因為真的真的深深深,感動了自己的身心,就像鄭南榕一句話,就如此震撼人心,久久不能離去。
靜坐(5:00~6:30)
第一炷香,一個半小時,好久哦,我那已經快廢了的腳好像在叫救命ㄝ,但是我還是一直向她說「感謝、感謝、妳真的是太棒了,和我一起來禪修,我們一起來體會生命、找自然」啦。讓注意力放在練習一止老師分享的「中空管的呼吸」中,來來回回的找,奇怪喲,我的中空管是收到哪裡去了,還不快出來,找的過程中,剛剛開始時,看到自己的習氣,心急啦,找東西的時候,最容易看到自己習氣的出現、找不到,越找精氣神越不好、脾氣越不好、性急是習氣,很明顯哦,而且會不耐煩。來禪修呢,就是要找到自己,不管是正向的、負向的,每一個自己都是我,看到負向的可以轉正,看到正向的可以加強。
停、停下來,重頭來過,重新再來找一次,一次不行、就二次、二次不行、就三次,一無老師說的啊,「路要多走幾次,才會知道才會熟」,而我呢又是個路痴,所以要更認真的走、認真的感覺。
慢慢的,再快結束的時候,有一點點感覺到,中空管隱隱約約的出現了,有一咪咪的感覺,呼吸從百會到丹田啦。
經行(8:00~8:30)
一三老師分享「無所求」的故事,帶著無所求的心來做定課、禪修,無明、昏沉不見了,頓時眼開心明見一切都是LED高畫質液晶。記得一三老師說的,一日禪也好、二日禪也好,多少有人會被「這炷香坐的不好、那炷香又怎麼樣…」所卡住,這是有所求啊,因為進禪堂前的佈達、許願,會自己變成「有所求」。
放下我的許願、我的佈達,那是一種無所求的邀請,不是對我自己的要求,以無所求的心來經行,感覺到接天接地的自然,腳步不穩了,也不會再和以往一樣,硬是給他落腳、硬是要保持平衝,只是無所求的放下、歸零,立禪回到呼吸後,再重來一次,這樣放下、重生的經行,沒有要求,只要邀請。
今天的經行,是倒著來的,動作跟隨呼吸,以前都是呼吸帶領動作,好像就會很被動的放慢動作,今天倒著做,要注意呼吸,因為動作要跟著啊,每個人呼吸的速度不一樣,發現自己呼吸很急哦,都快撞上前面的同修了,因為倒著做,看到了自己的呼吸原來一點都不慢,這樣很容易心浮氣燥,真的是要慢下來,呼吸是可以調整的,就和生命一樣,沒有什麼命運天注定,下一句是「七分靠打拼」,所以生命的美感要自己創造。
靜坐(8:30~9:30)
一三老師分享無所求的心,自己的許願、佈達,不知何時變成了對自己的要求喲,搞得我很辛苦的說,一直很在意、很掛心,許願、佈達是一種期許、一種力量,來幫助我的,不要讓「佈達」變成「怖」達了。
完全放下了「要求」,帶著「邀請」來坐這炷香,無所求、不多想,天然ㄟ尚好,在一止老師的引領下,這次很清楚的感覺到了「中空管」給我找到了,一通到底的呼吸變成了身體的「通樂」,全身暢快,爽啊。
接著是讓身體流入自然的呼吸,就放著感覺,如一無老師說的身體呼到底後,如果不會吸回來,就死了算了吧(哈哈哈),身體這時的呼氣像吹氣球一樣一直一直往外推,我都成了一個氣球了,到底了,有游泳換氣時的感覺,不過沒那麼用力,是有一點點力啦,身體開始往回吸,吸到我身體都扁了。而鼻觸點練習找小精靈,要知道,我這麼白目,我們家的小精靈也不是那麼難易被找到的啦,一止老師說會感覺到鼻頭人中有一點點麻麻,還真的是有ㄝ(我想可能是痛到頭皮發麻吧,但是我的頭皮又沒有麻,不想太多,繼續回到呼吸上),但是後來太用力,吹走了,感覺成了眉心到鼻翼麻麻的。不管每一炷香好或不好,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或不好,這樣就有求了、在打分數了,重點是感覺有沒有到位、開不開心、身體開不開心,這樣就好了。
靜坐(10:30~11:30)
一無老師說的「鼻觸點」,因為下午他要來引領了,要複習一下,我是好學生誒。先以一止老師說的中空管呼吸來找中心線,一樣找很久,有時有感覺,但是很快就跑掉了,沒關係,保持好我目前最安定、最舒服的姿勢就好了。
今天腳痛不一樣了,沒有之前的痛了,哈哈哈,有進步啦。感覺到的是身體四大失調,為什麼呢?痛不是痛感,而是有一股火在燒的感覺其中又帶點抽筋,最明顯是火燒感。火在燒,心沒有跟著燒,因為師開示過,身體的痛是在告訴我們「哪裡出了問題」,啊哈,原來這幾天感覺一直很口渴,原來是在這裡啊,下座後開始補充更多的水份,一樣以定課的品質來喝水,身體才有真正的受用。
練習鼻觸點時,記得一無老師說過痛會慢慢減輕,真的有哦,今天很明顯的感覺到左腳的燒和抽筋(因為我的右腳放不上去,所以七天都是左腳在用功,辛苦你了)。從腳趾頭大姆哥開始,一個一個的往後退,退到前方腳掌、中間、後方、前腳背、一段一段往後退了,天啊,真的有效啦,但是,如果修行這麼容易就讓我過關了,怎麼可能!還記得「路要走很多次」誒!這個後退,退到腳踝終於卡住了,哦哦哦,痛和退後的感覺要來大戰了,感覺筋快斷了,超痛的啦!真的有感覺好像會聽到「趴!」的一聲。
結果,惡魔黨還是贏過諸葛四郎啦,不過四郎後來有反攻,又重來一次,找到了關卡,也是找到一個「尋」的開心。
經行(1:00~1:30)
聽著一寂老師那很有感動力的聲音,說著屬於台灣很痛的故事,聽著沒有辦法做自己的台灣,眼角泛淚,師說,要修行必須是一個好人才可以,一個好人就是很有感情、很容易感動,每每在一寂老師的聲音下,都覺得這裡好多的好人,也在引領很多的好人。
一步又一步的慢步經行,心肝底的感動仍在,想想如果我是那個被抓走的15歲男孩,如果我是那個擔心被抓走的朱昭陽兄弟,心頭一緊、腳步不穩,不安穩的心、沒有辦法安心做自己,這樣的台灣,好黑哦,但是就像延平中學創校人,「暗夜中的螢火」,呼吸,找到自然的呼吸,找到真正的自己在現在這個還算自由一點的台灣,讓自己可以成為一盞暗夜中的螢光
靜坐(1:30~2:30)
如果說禪修前四、五天是動作戲、後幾天對我來說就是內心戲,是為啥咪?因為不安於室、不安於心、心有旁騖!哇,都是很平常的那個我ㄝ,就像台灣說的「嘴飽目瞅么」、「拿一看三」,心一點都不安定,飛來飛去,好想起來跑一跑,哈哈哈,怎麼了?原來這就是那個平常的我啊。開始了我的內心戲,感覺心好緊哦,身的痛已經不重要了,心肝頭緊緊緊,噢,快、快、快、快下課啦,呼吸跟著急了、跟著緊了,內心戲十分澎湃。
那個很不安分的我,看得很清楚,看得自己都拍謝了,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習氣,常常做事東遺西漏的,常常想一做三、常常事做一半,又做別的事,就是因為安不了身、定不了心,來禪修就是要學習把這些「病」,治一治。
怎麼治呢,安靜的呼吸啊。可是我很不安了啊,要怎麼辦呢?腦海中看到了螢火蟲,剛剛的故事還在,看到創校人到死前仍思思念念的要辦一所真正「培養大人物」的大學,拿著一張滿是名字的單子交給兒子。這樣一位100歲的伯伯,心念所繫始終是自己那從一而終的目標,不管遇到多少次困難,他還是「重來」,但目標恆在,就因為這樣,延平中學成了台北人人搶破頭的辦學優良學校。閃靈的主唱,有很多的名人出自那裡,因為校長一句「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
螢火蟲飛到我的鼻頭人中處,開始和我的呼吸一起,一呼一吸,閃亮著小屁屁,我那不安的心,不見了、不定的心,定了,又回到呼吸上,感覺到從一而終的感動,不是不行、痛也不是問題,而是有沒有仆街後再起來,起來再很由衷、認真的欣賞自己的姿勢呢!
靜坐(3:30~4:30)
下午一無老師一樣引領鼻觸點呼吸、小精靈怎麼找,他說人是萬物之靈,因為對萬物都很有FU,因為人有萬物的基因,所以可以同步感覺到萬物的感受,當然他們有的認真我們也一定有,而且還比動物強。
他分享小狗開門的故事,我家阿大,也是很會找方法啊,要吃沙茶醬自己開(玻璃的ㄝ,而且是開蓋子哦)、要吃烏魚子自己藏、要吃肉鬆自己開易開罐,強吧,我怎麼可能比他笨呢?一無老師說小鳥孵蛋的專注,我們在專注呼吸點時的專注力一定比鳥強啊,鳥還要擔心會不會被打下來,我在禪堂,沒有人會K我誒,觀呼吸時,有些分心,鳥的畫面,成了我家貓的畫面,阿貓很專心、瞳孔縮小瞄準目標,一動也不一動.。因為有一無老師的開場白,加上自己的生活體驗,對自己有很深的信哦,開始調身時,很快有感覺到中心線,接到時有一種組裝東西時,裝進出後卡榫「卡」定的感覺,定住了,不動了。哇!開心誒,第一次誒,感覺很好很好。沒有動開始做全身掃描,此時注意力在中心線的呼吸上去感覺上上下下。
一無老師開始引領鼻觸點時,哇,去了了啊,不知怎麼了,分心了,姿勢跑掉了,接著而來的是抓取,對剛剛美好感覺的抓取,那種接天接地的到位感很正、很讚,所以心會想再抓回來,當一個抓取心浮上來時,很多都忘了、都不專心了,姿勢動來動去,覺得這個也不好、那個也不對,因為抓取心太重了,感覺到對定課有感的「慾望」生起!可怕!
停停停,放下,放下、重重的放下,當下歸零,曾經美好的果實是再進步的動力,但不要成為前進的阻力,嚐過就好,有感覺到就好,是一種體驗,剛剛一下子就衝到終點了,現在再回到起跑點。
一樣隨著一無老師的引領做練習,他說有感覺到鼻觸點呼吸時呢,鼻頭人中處會跟著呼吸收縮膨脹,此時不要去管身體的呼吸,注意鼻觸點的就行了,然後看一下身體的吸拉呼推和鼻觸點的有沒有一樣,咦~~有啊、有啊,我有感覺到鼻觸點在收縮膨脹,很像輕按棉花糖,但是感覺我身體的呼吸和鼻觸點是反方向ㄝ、還是說身體和鼻觸點沒有同步啊,不懂ㄝ,為什麼呢??
上午一止老師也說,鼻觸點會麻麻的,但這次不是那裡麻,是額頭到鼻翼麻,到底怎樣呢?
不過今天很開心哦,多了很多到位的感覺、很多的進步,腳痛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管他的,要痛就痛吧,呼吸、姿勢、中心線,三位一體的定課,我一個一個來體會就行了,只管做我的最好啊,這樣才是開心的、沒有壓力的定課。
上午的火燒感輕了一些些,取而代之的還是抽筋啊,因為水份的補充,身體有受用吧,火的失調慢慢不見了,傾聽身體的聲音,感覺身體的感覺,要靜下來、要很安靜的呼吸時,身體真的會小小聲的告訴你,因為身體很謙虛,所以都很不好意思表現他的狀況,常常忍到不行時,就出大麻煩了。安靜下來,身體自然就小小聲地和我對話了。
靜坐(8:00~9:00)
又到了令我最難熬的時段了,因為快要可以休息睡覺覺了,感覺整個人都在動,毛毛燥燥的,聽完開示後,還是保持安住身心狀態一陣子,咦,司鈴執事的手錶是壞了哦,應該要下課了啦,很久了,偷瞇一下時間,啥咪啊!還有30分,是我的感覺錯誤嗎?因為上一炷香下座時,有調整一下坐墊,調得太高了,身心安靜的狀態不好,總覺得這樣也錯、那樣也錯的,再看到時間那麼久,而且當眼睛看不到時,耳朵就很清明,也很容易抓取,此時傳來的聲音,讓我頓時想化身為阿拉蕾,一路開心大叫向前狂衝;這時真的要感謝痛,因為它抽了一大下,讓我從衝動不安的無明轉為明,什麼是我的嚮往呢?早上看到同修們經行的隊伍,莊嚴祥和平靜,讓我很感動、很嚮往可以一起再多走幾次。
呼吸回來了,心靜下來了,感覺到屁屁又坐回去了,無法盤座,就散盤來觀呼吸、練習「身體的重量落在坐墊上」,怎麼練習?這兩天用藥石時,發現齋堂裡的高椅,坐起來的感覺有點像「全身的重量坐在坐墊上」,腳沒有用力、只有屁屁有用到力,感覺全身的重都在那裡,身體也是放鬆的打直,讓身體開始去回想這個感覺,開始如實的練習,想像過高的坐墊的是高椅,真的有效,雖然是散盤,但仍可以感覺到呼吸在對全身的推拿,像師開示的,打坐沒有一定的姿勢。
在觀呼吸看經行隊伍時,最後一三老師跑出來,每次看到一三老師走路,我都好想坐下來欣賞,真的很自在,很有武俠片中隱居於高山中的高手「俠客」的感覺,這個相出來後,微笑自然揚出。
禪修開示:(6:00~7:00)
開示後的靜坐小感想:
開始結束後,還有一段靜坐時間,後期一樣是抽筋的感覺不變。放下腳後重新來過,導師開示的,聖脈禪修可貴的是歸零、重生的美感,可以完全的接受、完全的放下、再來。
重新調身,感覺呼吸,肚子有點在咕咕叫,雙手交壘於丹田前,喲!!這不就是傳說中的「懷石料理」嗎?在禪修的時候,吃到了!太有趣了。分享一下懷石料理的由來,這是我大學時日文老師說的:以前在日本的和尚也是過午不食,到了晚上、特別是下著雪的冬天怎麼辦呢?餓啊,這時聰明的和尚就想了個辦法,把一個暖呼呼的石頭,懷抱在肚子,肚子感覺溫暖了,就會像吃飽了,這就是懷石料理的由來。所以呢!不要以為懷石料理都很豐盛,錯!是會肚子餓的料理,真的哦,很貴又很少,吃美感的。
現在的日本寺廟,特別是在京都,很多的古寺提供了禪坐和精進料理的體驗。精進料理是禪坐後才可以吃的,也沒有很多,吃開心的,禪坐時,寺方的師父還會在你昏沉時拿板子從後頭給你「啪」一下。
同樣的動作,同樣的呼吸,不用回到千百年前的日本、不用到遠方的京都,在這裡我也體會到懷石料理哦,以呼吸來安撫身心、以呼吸來餵養身心,感覺有一股溫暖進入身體,受用了,石頭就免了。微笑很自然的出來了,開心。
走出禪堂,看到一無老師,啊!那個拿著板子很有莊嚴、慈悲感的老師父不就坐在那兒嗎?又是會心一笑,每天早上,還有真正的「精進料理」,不用花大錢、不用坐飛機、就在這裡,聖脈的禪修,難怪一無老師下午說,我們的禪修活動是「世界第一等」啦。
開示感想
真的幸福嗎?一定要幸福哦~前些年很流行的一句話。但是真的幸福嗎?不見得吧,不然離婚率那麼高,小三、小王一堆的,真的有一加一大於二嗎?不知道誒。常聽人說,結婚後,我失去了自己,沒有了自己的生活了,那為什麼要結婚呢?自己的生活、真正的自己,應該是不論婚前、婚後都一樣的。這次禪修「找到最自然、最自在、最真的自己、最幸福的自己」真的很棒。
人的一生都在找尋什麼,財富、但追求到了,真正快樂的有幾個,人的生命七、八、九十年也不短,如果都沒有快樂,那活那麼久做什麼?每一動、每一靜,如果都是為別人而活的,都是活在「假」的裡面,那又為什麼要當一個人。開示時導師的話,想起阿捷多年前的一個小故事,她從小到大,每一件事,吃喝拉撒睡,都是乾媽幫她安排好的,所以她是個生活白痴,連衣服都是乾媽幫她選的,就連生理衛生用品也是,夠沒有自己的吧。記得國中時吧,乾媽沒空,請我帶她去剪頭髮,她好開心哦,之前不知道這有什麼好開心的,覺得很奇怪。今天聽完開示,才感覺到她當時的開心,那時乾媽有交待我,要給她剪什麼樣的長度、形式,我特別叮嚀美容師,美容師就問:小妹妹,你覺得這樣好嗎?你有沒有什麼想法?那時的我想,奇怪誒,你照作就好了,問那麼多,這時阿捷說:我自己的頭髮,為什麼我不可以自己決定!很篤定的語氣。
回想起來,那是她第一次可以自己對自己作主誒,自己的頭髮為什麼不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幸福,為什麼不可以做自己,太多的禮法教條、世俗成見、把我們都框住了,一代又一代不曉得做自己,祖宗家法的傳承把我們框住了,從這一刻開始,當父母的同修、要結婚的同修、當子女的同修、當自己的同修,也要把今晚的「做最真的自己」帶下山,轉變也要從當下一刻開始,我先動了,對方看到了美感,就會也想跟著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