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感動大於痛

(07-24-2012 靜芳)

醒來作意:一天要比一天進步一點點

早藥石:早上吃得更簡單了,看到一大桶的優格,就來吃它吧,加入蜂蜜、洛神花、水果,再來一些生菜加饅頭,很豐盛的一餐。

照道理來說,一碗優格加了這麼多的東西,通常我吃起來就是味道通通混在一起,什麼是什麼也不知道,就是酸酸甜甜的一碗。
藥石練習,每一口要30下,但是優格不用呵,在口中仍是慢慢一口口品味,很慢的嚐、感覺加在優格中的味道歷歷分明,沒有混在一起,蜜是蜜、洛神是洛神、水果是水果,雖然很多東西,但放慢速度去感受,就可以感受到每一個的獨立性。生氣,常常生氣的我,在藥石練習中,體會到生氣也要知道氣什麼、氣的來龍去脈,生氣是為了不生氣,是因為知道在氣什麼、知道這個氣,生得有助益;說話是為了不說話,是因為說的是有助益的話。因為很清楚在氣什麼、說什麼,所以藥石練習也可以幫助我知道什麼是什麼,就算是混搭,也還是也有它的獨立性、獨特性,並不會因為混在一起而不見,端視我有沒有功力把它分出來。

午藥石:
「飯沒了!」,很正常的一個念頭,但是在禪修就不一樣了,一個很平常的動作,看到了我沒有看清楚再動作的衝動,平常都是這樣的啊,所以習性仍在。
很慣性的拿起飯杓,直往電鍋裡去,「咦~沒飯了」,哎呀!不對哦,應該是要知道我的這個動作要做什麼後才動作,一個沒有正知正念,動作就卡住了,如果清楚,就會先發現沒有飯,而不是動作了才看到沒有飯。平常的生活也都是這樣,很多人都一樣,太過直覺、太過「生活」了,多出來的動作太多,所以常常很累、很混沌,看到自己的衝動還在,還有改進的空間,生活中的一動一靜要和經行、禮佛一樣,知道每一動每一靜,如此衝動少了、對立少了、身心也不用多出力。
PS:藥石出現玉米,心想:大寮也要考試哦,考考我們如何輕慢柔、優雅的「啃玉米」,想想如果連啃玉米這種要豪邁吃的食物都可以輕慢柔,那以後啃雞腿一定也是輕慢柔,回想起我們家都很讚嘆冠智爸吃魚的功夫,每每他都會這麼說:吃魚要像做定課,知道呼吸,還要輕慢柔,連虱目魚都不用怕。我想很多人怕吃魚是因為平常的飲食習慣是「現代人的習慣」--快狠準,所以對魚刺有怕,如果大家都有藥石的訓練,任何一種食物都是可以吃得很美、很優雅,就連女生約會都不會怕吃螃蟹了,因為都可以吃得很有法味。
禮佛(4:30~5:00) 早上起床沒有昏沉,身體因為睡木板所以肩膀有些硬硬的,今天大禮佛運動,讓身體很慢很慢的去感受呼吸和身體的對話,沒有辦法一口氣禮佛,在沒氣的時候就停下來,感覺停下來時的感覺,每一個動和靜都去感覺。禮佛中有昏沉,以呼吸來邀請昏沉一起禮佛,昏沉過去了,結束動作後,精神還不錯,身體感覺更放鬆了。
靜坐(5:00~6:30) 開始時沒有昏沉,因為有剛剛的禮佛運動,所以精神不錯,隨著時間拉長,睡蟲就來了,一隻、二隻、三隻,點點頭來數看看有幾隻蟲蟲。一隻很大的蟲來襲,用力的吸了口氣,醒了,蟲不見了。
腳還是一樣的痛,但是一天要比一天進步一點點,所以還是來找呼吸、找中心線,痛就讓它痛,咦~腳好像放鬆了哦,往兩側鬆開、屁屁也往下坐,感覺身體老是往後傾,怪怪的,沒有昏沉還在往後傾,吸氣拉回,頭頂天,呼氣接地這樣的練習,雖然功力不佳,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仍有開心在,路要多走幾次就熟了嘛,痛到最後,還是很輕慢柔的把腳放下,但這次的放下沒有內心的對話,只有很單純的「放下」。師說尾椎可墊高些,坐墊呈15度角斜坡,再調看看。
經行(8:00~8:30) 練習三步經行,每一步都要很由衷、很單純的走,我不是我的對象,我是至真至美至情至性的生命,走在美麗的道路上,在每一個動作中加個「停」,知道「停」,知道「停」的當下是吸氣還是呼氣,練習這樣的經行,在生活中遇到境界和對人相處,也會和經行一樣知道停的時候是緊還是鬆,來禪修每個動作、每個練習都是讓生命更美麗。
靜坐(8:30~9:30)一止老師引領不昏沉的練習,很有效,沒有昏沉哦,她說先不管姿勢,先來管呼吸,找到最受用的呼吸、找到接天連地的呼吸,在靜坐定課中,我的姿勢超不好,所以很痛,一止老師說腳會痛就是身體在告訴我們還有地方在用力、姿勢不對、不放鬆,嗯~~很有道理。知道是不夠鬆所以很痛,但是痛的時候要去感覺痛的大小、形狀、樣子,今天還是痛,但可以感覺到痛有很多種哦,有大大的痛、像針一樣小小的痛、像火一樣的痛,有大有小,形狀不一。姿勢不良,就回到呼吸上,練習吸氣吸到丹田、會陰,呼氣從頭頂百會出去,因為專心呼吸練習,痛也就不那麼明顯了,最後幾分,腳背抽筋,吸氣慢慢提腳,呼氣慢慢落腳,雖然把腳放下,但是練習呼吸的動作還是繼續,真的找不到姿勢,就回來呼吸吧,,回到呼吸後,再慢慢把腳放上去,一路到底,今天又進步一咪咪。
靜坐(10:30~11:30) 只能說,還是痛啊,沒什麼改變,但不一樣的是放腳的時間變少了,哈哈哈,有進步一點。可是發現在越是快結束時,那種不耐煩的心越是明顯(超想放一個大時鐘在我前面的),哦~好可怕哦,看到了平常自己的不耐煩,在禪修期間更是大、更是明顯,如果這是給自己修正的機會,修正成功後,我的不耐煩,一定會少很多。發現很多對立是起於自己的不耐煩,因為覺得你很煩、很奇怪,所以說話就用力、就對立,雖然不是不愛對方,可是展現出來的外象就是讓人不可意,因為耐心不足,造成對立。這種不耐煩是越不放鬆越是抓取,氣球就會越大,一旦放鬆了,氣球洩了氣,就過關了。
經行(1:00~1:30) 聽著一寂老師說著陳澄波的故事,內心一股難過升起,是什麼樣的愛讓人可以帶著老婆的味道走,是什麼樣的愛可以為對方拭去血痕、整理遺容,為對方留下最後一張照片,每年流著無聲的淚回想著最愛的人,看著最愛的人他所最愛的畫作,但是過去真的過去了嗎?我想沒有,因為恐懼還在,正義還沒到來。經行時,想著夫人是踩著怎樣堅毅的步伐,一步步領回最愛的人,而陳澄波又是以怎樣斷然的步伐走向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我想都是最深愛、最相信的心吧,今天也以最深情、最相信的心來走每一步,一步是台灣好美、二步台灣有情,三步願、深深的願,願所有人永遠擁抱著對這片土地的真、善、美、最深情。就以自己一小步的經行開始,以小小的微笑迴向世間。
靜坐(1:30~2:30) 這支香之前是睡覺時間,哎~想必又是大大的昏沉吧,但是,不可以哦,不可以先預設立場,上一支香的我已經死了,這一支香的我是新的生命,每一次上座都是新的開始,都是第一次 (為什麼啊,第一次還那麼痛哦~ ^u ^),先有這樣提醒,上座後昏沉雖然來了,但是面對昏沉,比面對疼痛有成就感ㄝ,要找一個可以欣賞的點來看呀,要給自己信心,這是我這幾天的信心來源啦。雖然沒有辦法一腳到底,但是比前未參加禪修前,面對昏沉的功力,大大增加,以前在家做定課,昏沉一來,就是向可愛的小被被投降,參加禪修,則可以練習用呼吸、用深情的邀請來和昏沉對話,這是我的一點小進步啦。
靜坐(3:30~4:30) 本來是想來挑戰一腳到底,原本都還可以以呼吸來放鬆,靜坐過程中有稍稍感受到一無老師說的「坐在坐墊上」,不知道我有沒有感覺對啦,不過就是有一種身體重量放在坐墊上平均開來的感覺,雖然腳還是痛,但是身體重量往下沉的感覺讓我忘了腳痛
腳痛,就像境界一樣,今天過關了,明天可能會再來,也可能下一秒就來,如師所開示,要有今天的我不是昨天的我、這一秒的我不是上一秒的我,以這樣的心來面對境界、面對一波波的疼痛,最後的15分左右吧,真的有渡秒如年的感覺。
他分享對應疼痛的感覺,說他也是血肉之軀,對痛也不太可以忍,但是我在心裡OS(因為我真的痛,一無老師,對我來說,你不是人啊,你是神廚ㄝ,有神字的說)。他說,經過很多次的痛、很多次的練習才有今天的功力,我想在靜坐方面,我承認我本來就很少練習,每個人的強項不一樣啦(哈哈哈),但打坐不是為了入定(聽說有人打坐是為了入定、解脫,如果這樣就成功了,那解脫也太容易了吧,會忍痛就可以了),對我來說打坐是為了看清自己的習氣、看到自己的漏,每一次面對疼痛,可以過關的很開心,不能過關的,如師所開示,靜是為了動,動是為了靜,直到動靜皆自在,今天鬆腳的時候,因為心裡頭帶著「不甘」,所以面部表情不好,眼淚都快掉下來,不是因為痛,是因為不甘,因為再一下下我就可以成功了,看到不甘的時候,自己的不可意,不甘也就甘,不甘是可惜,所以難過,但是因為甘,甘裡面也有不甘,看到了自己剛剛放下腳的不甘,生命就是這樣,看到了、明白了、知道了,就好了,過去就過去,重新放上腳的這一秒又是重新開始的一刻,不是嗎?
禪修報名時,發大心上我寫上,要找自己,找到最真的自己,透過很痛的靜坐,真的看到了自己,從來都沒有這麼認識自己過,看著同修,好強哦,原本想要勉強自己跟上去,我的習性之一,努力、拼死也要跟上,但是過程有太多不可意、對自己、對他人,這個是我的一部份,這次禪修不見了,這也是一種捨心,要放也要開心、有助益的放,不是為了放下而放下;好痛哦,算了算了放棄了,這也是我的一部份,有困難的事,遇到困難了,試了幾次有了惰性就放棄,沒有毅力,除了對自己喜歡的事有耐心外。但是這樣禪修,痛啊,第一天算了、算了,休息是為走更長的路、第二天、第三天,透過導師的開示,一天許一個願、每一天向導師禱告(有收到嗎 ^0^)、不再隨意放棄,願意再試看看,真的不行了,可以重來,卻沒有放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來禪修不是來比賽,是來找自己、找最自然、最真的自己,這二天看到同修,都好想上前去來個大擁抱哦~雖然我很痛,但是感動大於痛。
所有聖脈的功課中,我最喜歡聞思、經行,不喜歡禮佛和靜坐,覺得禮佛很無聊、靜坐沒有FU~~~NO FU。所以三天打漁、十天曬網的,哈哈哈,這次參加禪修,真的是覺得很痛啊,但是不再沒FU了,我的FU不是入定、連坐之類的(人家第一次嘛,初學者啦,每天都是初學者,哈哈哈),因為中心線有接沒接的,三不五時會斷線,可是在呼吸的自然受用上,看到了自己很多的習氣,有一個受用就好了,一個受用就可以一直做下去,佛陀有位弟子不也是掃地掃到開悟嗎?
不要都不做,就算沒感覺也要做,一天又一天,總有一天會找到受用的點,那就對了。
就像寫日記一樣,不要都不寫,一句話、一首詩都好,讓生命導師知道我今天過得怎麼樣,是不是有如法、是不是有不如法,那裡需要校正,導師和我分享生命的至純至性至真至美,我也同樣和導師分享我生命的至純至性至真至美,不要不做,做就對了,一天一點點也好,一定要做。
靜坐(8:00~9:00) 最後一炷香也是很難熬,心裡只想著「哦~~快完了、太好了」,但是越這樣想,發現時間過得更慢,半小時後,腳痛難挨啊,於是輕輕的吸氣,呼氣放一下腳,再吸氣、再呼氣,以散盤的姿勢觀呼吸,過一會兒,再吸氣把腳放上,不一下子,感覺到一無老師說的,重量放到坐墊時,腳的痛就會減少,咦~真的啦,哈哈哈,有感覺到了,而且中心線也有對到哦,腳不痛了,坐起來一股舒服,感覺可以一直坐下去,人很自然的接天接地,找到了一個很好的姿勢,說時遲那時快,此時「噹」的一聲,哦,哎喲,跑掉了,因為不夠專心,仍以為要下課了,誤把一止老師播放開示的聲音當成下課聲,中心線馬上不見,沒有留神守護,一失神就不見了,不過有小小的進步了,至少有抓到一點點的感覺。
禪修開示:(6:00~7:00)
三種定課會互相校正,不能偏愛那一種,我就是偏心的那一個啦,來禪修實實在在體驗三種定課相互校正、相輔相成,每一種定課都有它的助益,都是主角,自己之前就是太偏食,所以沒有三位一體,欣此惡彼。對定課就像對眾生一樣,無差別哦,每一個都要對它好、都要深深的愛。
經行對於身體的腸胃真的是很幫助,以前的我常常胃不舒服,身上一定隨身帶有胃藥,上至日本下至台灣,好用的、有名的,都用過、吃過啦。還曾經因為胃的不好,而做三個月的長期治療,當慢性病人哦,看看我們的健保有多少用在這種文明病上,其實像這類的毛病,只要慢下來、注意飲食、加上經行的幫忙,看看現在的我,這次禪十沒有帶藥啦,哈哈哈,經行牌胃腸藥,有效,健康沒敗害,而且對女生也不錯,曾經生理痛到要命,蹲在地上、趴在地上,但是馬上去經行、金雞獨立後,不痛了、真的是不痛了,比什麼都有效啦。那禮佛呢?對我身體上的助益是什麼?脹氣的時候,特別好用,之前和阿捷飲食不知量吃了很多垃圾食物,肚子脹氣不舒服,於是去禮佛的我,沒事了,不做的她,還在吃「猴標六神丹」。
靜坐,也知道的,就是對我來說沒FU,所以就是被我偏食的那一個,比禮佛還偏,但是禪修開始後,改掉了對它的偏食了,因為天天做、時時做,做都做習慣了,而且雖然痛,但痛完後感覺還不錯,至少我還知道痛。
靜坐中,雙腿放鬆後感覺尾椎往內往下坐,但是身體似乎有些微微後仰,師說尾椎墊高些,坐墊呈15度角斜坡,再調看看。感覺身體有些在轉,這樣有問題嗎?(腳還是很痛,但其他地方都不痛,和在家裡靜坐不一樣,在家坐是腰也會痛,腳痛就還好) ,師說多練頭頂天,尾坐大地,身體有些在轉,接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