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願做謙卑的園丁

(06-15-2012一湛)

今天看學生期末報告,學生細數整學期的心得,他們說整學期驚喜連連,從一開學讓他們自己來提想上的內容和評分標準,就被嚇到,從來沒有人這麼尊重和信任他們,他們可以放下面具盡情發揮了
他們說終於有人願意真心聽他們說話,他們認真的提,老師也都一一的滿足他們的期待,甚至超過他們的想像,他們說終於上到一門真正的「大學」課程,也讓他們重拾對教育的信心

其實我只是把民主的精神帶入課堂,然後很認真的教導帶領而已,發現人只要得到尊重,打開心,建立信心,好的品質和潛能就會源源不絕的流出,當盡心盡力的融入課程,成長是必然的,學生說他們將帶著滿滿的行囊,奔赴下一個目標,心中永遠會記得這堂課給他們的方向、滋養和啟發。這種互相榮耀、互相成全、充滿了欣賞的互動,真的好美好美。
他們很感謝有機會了解二二八、也很感恩錢建榮法官、宥娟一脈一心幾位老師打開他們的視野,讓他們看到不一樣的世界,他們終於知道「生命教育」就是好好體驗當下,活出最真最美和最好的自己,再去影響別人,讓六度三箴成為人格的指針,人權、民主成為普世的核心價值,他們看完「好國好民」後開始認真思考台灣的定位,也開始關心公共議題了
學生也很喜歡「個人秀」、「15年後的同學會」…等單元,課前的「淨心」已經成為我們的儀式了,這增加他們的專注度和領受力,學生說:上課前,老師會先讓我們閉上眼睛沉澱,同時認真的享受呼吸,暫時先將所有事情抛在腦後,只要專心的呼吸,感覺身體的存在及微妙的變化,然後所有的壓力和情緒都在這個時候舒解開來,一下子變得好安靜,這短暫片刻是讓我真正放鬆的時候,同時我才發現,過去的我都沒有留時間及空間給自己,沒有好好的感覺呼吸,沒有好好的放鬆身體,之後我都會留時間給自己,讓自己好好享受這片刻的休息和寂靜。這樣的開始讓大家對好焦,全心溶入課程。
學生說他們都很訝異,竟然會很期待上課,上完了還意猶未盡想繼續上,因為每次都有不同主題,充滿了新鮮有趣,跟著老師的腳步,不知不覺就到一個美好的園地,而且發現自己長大了成熟了。這門課真的幫他們找回學習的樂趣。
看到學生的成長和認真,內心充滿了喜悅,也很感恩有機會參與他們的生命,這樣的相遇、相知與相惜,是生命中最美的部分。一切榮耀都來自於師,我只是把得自於師的東西,再傳出去,讚美師讚美法,讚美一切因緣的成就,我只是謙卑的園丁,不斷的播種而已。想起同事送我的一首詩:
園丁
請不要羨慕我,
園裡的花也好,
園裡的草也好,
都不是我們所能擁有的。

請不要嫉妒我,
因為我看到開得最美的花,
因為我聽到最吵最鬧的鳥鳴。
因為,我在花園裡守候得最常。

請不要說你不會,
想起樹梢的清風,
想起落葉的瀟灑,
你一定會,
也想起那個灌溉過這塊園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