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安養院的老病苦

(05-05-2012一無)

今年香港大片「桃姐」演的是以老人院為背景的主僕情,凸顯了這個世代「老病死常相伴」的議題。
為了深歷其境,一圓特地去上了兩週「居家照顧服務」的課。今天用餐時,她又哽咽的說起自己在安養院看到的老病苦,並想到我們周遭的那些朋友,他們的注意力,從未放在老病苦的這部份。
她感慨的說: 真不知芳勤勃承,他們到底在忙什麼,想到他們的老病,就覺得好可怕。現在不努力,以後遇到苦,就會像那些安養院的老人,活著沒有尊嚴啊!
一圓去實習的那家安養院,還打著佛教的名號呢!
但是,聽她看到的苦,內心真是悲痛到了極點!
「許多老人,到了用餐時,都被照顧人員灌食,因為照顧的人少,需要餵食的人多,在有限的時間下,許多老人,就被強迫張口灌食,老人那能吃下一大碗飯呢?但是那些照顧者,不管這些,他們只管做完這件事,有些老人被灌怕了,用手擋住拒絕,結果呢,那些照顧者,就將老人的手綁起來餵食。」
「有一位老年出家師父,她也是需要餵食的一位,瘦小的身體,每餐都要被灌一大碗飯,那天,我實習的時候,正好經過這位正在被灌食的出家女尼,看到這位出家老人,一直在拒絕餵食者,並告訴餵食者,實在吃不下了,這位出家尼師都沒有生氣喔!但餵食者根本不管老人的拒絕,強力的將一湯匙又一湯匙的飯菜,灌進老人的口中,這位被灌食的師父,看到我,就叫住我,請我求求灌食者,不要再強迫她吃了。」
「你看,這種慘劇,天天上演,我們幾個實習生,都會偷偷的將吃不完的,私下倒掉,以免那些正牌的有証照的照顧者,統統將剩下的食物灌進老人口中。真是人間地獄啊!」
聽完她悲從中來的陳述,想到多年前,她阿媽還在世的時候,我們去醫院探望阿媽,岳母煮了一碗雞湯,帶去醫院,幫阿媽補身體,但老年的阿媽,實在沒胃口,岳母就拿著湯匙,強迫送進阿媽的口中。
「我媽這樣還算好的呢,她只做了一次就放棄了,但是那些老人根本無法反抗。」
唉!我們要將這些看不到的陰暗面,利用網路發送出去,也能讓那些公民記者到老人院親身看看,發出新聞稿,讓家屬們知道,原來安養院是在這樣照顧老人的。
只要神志(orientation)還算清楚,強迫張口灌食,絕非人道;為了效率,採取標準作業流程,彷彿工廠生產線上餵食作業,完全悖離了對人性的基本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