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在家當小人出外做君子

(05-24-2012 玲真)

昨晚交出日記後,邀女儿上skype。一邊和她閒話家常,一邊尋伺著把師昨天早上傳授的功法拿出來用!
終於找到切入點了:用輕鬆的口氣說:ㄟ,媽媽真是對不起妳!當初真把妳名字取錯了~。那時候覺得不管生男生女,就是要作個君子。君子是講是非公理正義的。難怪妳老是這麼是非分明、得理不饒人!其實,家裡不是凡事講君子的地方;君子要去外面當。在家裡要當小人,要會說可以讓對方開心的話,要給對方最美的臉色看。

記不記得妳小時候爸爸對妳很兇、甚至會打妳。因為他覺得要跟妳講道理;講不聽就只好用威權、用大聲罵或打的。連爸爸都是這樣,何況是阿公那一代的人!
爸爸以前也很愛跟重慶北路阿嬤(婆婆)講道理,講到最後兩個都生氣,時常把阿嬤氣到哭。那時妳不是都會出來罵爸爸嗎?可是妳看這一、二年,爸爸都是笑瞇瞇的跟阿嬤說話,很會誇獎阿嬤,阿嬤都被他逗得好開心!家裡氣氛都很好!
阿公會對妳大聲、對媽媽大聲,因為他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憤怒,就像妳對阿嬤大聲,因為妳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妳的憤怒。這是我和爸爸沒有把妳教好。其實大聲的人,都是在喊救命:「救命喔!氣死我了!為什麼你這麼『不講理、不順服』?我到底要怎麼說你才會『少點ㄚ蠻講道理』?」
阿公阿嬤那一代的人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有時候他們明明是關心妳,講出來的話卻讓妳感受不到他們對妳的愛。大家真的都不會講話!不過這是可以學習的。爸爸和媽媽都有在學。只是阿公阿嬤年紀大了,學習能力也差了!
最後跟女兒說:「打個電話給阿嬤吧!她真的很想妳!她說妳好狠心ㄋㄟ!」女兒說:「可是萬一是阿公接的電話呢?」「就叫一聲阿公,然後問阿公:『阿嬤的血壓有沒有降下來?』」感覺女兒似乎被我說動了。但後來她又以她「沒有力氣」為由,說她不想打。
我說:「沒關係!那就等自己有能量了、有電了,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