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殖民地教育洗腦


(05-18-2012 一護)

讀網站上的「我們來自台灣共和國」,好歡喜、好雀躍、好嚮往。
讓我們共同訂出台灣人夢想的憲法!
讓我們拿回屬於自己的公民權!
讓每個人都可以大聲跟世界說:「我的國家叫做台灣!」
我喜歡,當下大聲地說出:我的國家叫做台灣!我的國家叫做台灣!
讀到「過去六十多年來,台灣人已經習慣做沒有尊嚴的二等國民了,長期以來被殖民地教育洗腦、公民權受剝奪,司法正義湮沒。常不知道自己也在奴役別人、不尊重別人。」

感觸極深,昨晚就有個觸境:
郭媽媽提起,大哥的兒子要訂婚,素食桌想改訂別家,我跟你大哥說:「好頭不如好尾」,還是讓阿欽做算了,你爸往生時,阿欽有少算一些錢…。
阿欽是叔叔的義婿,從事素食外燴,多年來靠著叔叔在佛教界的人脈,做了不少生意,只是生意好了、品質卻差了,近年來煮的東西,口味很重,食材、質感都很糟,吃完後口乾舌燥,非常不舒服,感覺阿欽變得很不由衷、也很不認真,每一次家人們吃到他煮的東西,都會一再地強調:下次絕對不要再找他了!
郭媽媽說得振振有詞,當下內心很不以為然,但感覺當下沒有空間,沒有多說,只輕輕地回:你們打算就好!離境。
有記憶以來,類似的境界,在日常生活中不勝枚舉,過去只覺得有好多的沒道理,卻都不知其所以然。就像這次,只會覺得:品質不好就是不好,為什麼要拿自己跟親友們的身體作人情,再說,是大哥要娶媳婦,為什麼不能尊重大哥,為什麼不問問大哥兒子的想法和意見,為什麼不讓大哥和他的兒子去商量,讓他們自己作主就好…?
原來,是過去六十多年來,台灣人已經習慣做沒有尊嚴的二等國民了,長期以來,被殖民地教育洗腦,常不知道自己也在奴役別人、不尊重別人。
忽然,也恍然大悟了,從小到大,覺得父母親很愛我們啊,可是,許多時候,又總有些說不上來的不對勁,原來,是愛裡少了尊重,沒有尊重的愛,不是真正的愛啊!
主動帶路不再怨路,找適當的時機,還是要練習跟郭媽媽說,請尊重大哥、請尊重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