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慈濟和港明一樣升學第一

(05-16-2012靜芳)

咱家妹妹說:我們的同學說,慈濟的學校很不錯,因為他們強調的是「人本、人文教育」和我們港明不一樣,我們是升學主義。
爸說:那你怎麼回答
說:就嗯、嗯、不知道怎麼說,但是我知道同學的說法有問題。
我說:是有問題存在。因為若是強調人本人文的話,那你看看我們家旁慈濟中學的空橋、圍牆上,怎麼會掛上一面又一面和港明一樣:70級分多少人、台清交成多少人、升學率多少這樣就少了人本和人文為主的教育了。
妹說:哦~~我哪知道啊,如果我知道就可以破他了,原來慈濟也是和港明一樣有錢就能讀,升學第一啦,之前我去考的時候就有經驗,忘了拿出來說了。

我說:不是破,而是告訴同學真正的觀念,讓大家都可以有真正的常識。
爸說:像上次圖書館長來分享的芬蘭教育就是一種人文、人本的教育,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啊,我們要像善知識說的,多讀書、多吸收,才有內容和能力去一領一,讓大家都有正確的觀念。
我說:對阿,因為我們的台灣學生都被受限於「書本」上,而台灣的書本格局又很小、也不一定是事實,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己去吸收多元的事物,這樣也是一種國際觀的培養,並不一是一定要出國留學才會有國際觀,而是要看自己對於世上這麼多的人事物也沒有國際觀的知識、常識和見解,不要當一隻井底之蛙或是更慘的溫水煮青蛙。
爸說:現在《聖脈》一直在學這方面的事,淬煉最美的心行,也提升自己的公民意識和常識雖然很多事物要吸收,但也覺得自己越來越有內容了。無論身處哪裡都可以看到最真最美的角度。慈濟最糟的是另立「新十誡」,其中一條要求慈濟人不得參與任何政治或遊行活動。這樣子的「改宗立戒」等同新的「戒禁取」,放任政府失能與濫權,一旦這條「戒禁取」普遍逐漸發酵,對公民權箝制鉅大而深遠。
我說:對啊,要讀很多的書、要了解很多的事,覺得自己越來越棒了,雖然選錯人,政府也越來越糊塗,但我對公民社會的信心越來越強。
妹說:那阿芳你說要借我書看都沒有。
我說:可是你有時間都是看電視啊,而且你要考大學了,等你最重要的事完成後,再來借吧,隨時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