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如果我是老母

(05-13-2012一賢)

今天是母親節,感嘆這個原本可以深具意義的節日,經過這個濫權且無能的政府包裝形塑,再加上唯利是圖的商人的刻意扭曲,變成今日全民只知表面上的家庭聚會,而鮮少有實質的正面意義。
讀完洪浩唐的文章「公權力陰影下的母親節」,談到我們無能的政府藉著表揚少數幾個自力救助成功的苦情母親,來幫執政者轉移焦點、達到其卸責的目的。
回想小時候過母親節是有錢人的事,有錢人有錢卻不太用腦袋,也沒什麼感情,他們只會花錢去『光耀』他們的老娘。而我們大多數平民(窮人居多)討生活的時間都不夠,那有奢侈的時間,甚至金錢去過母親節。至於那些被選拔出來的模範母親多數是外省人中的忠孝節義者的母親,少數是台灣人中出類拔萃者的老母。偶而,會看到一兩個「阿信型」的母親。
這個專制政府的主要目的在教化你們這些子民,暗示大家要乖乖聽話,盡忠盡孝,這樣才能榮耀家中的老母,千萬別過問政治,以免害慘老母,林義雄母親林游阿妹13刀一定要刻骨鏤心的記住,國民黨三不五時會跑出來警告,以免台灣人健忘。阿扁沒記住,就惹得老母哭瞎了眼;陳文成沒記住,母親陳徐淑靜就得白髮送黑髮。
至於廣大的平民、窮苦階級則最好向「阿信型」母親看齊,要能吃盡苦頭、耐盡風霜,沒有人有資格去跟高高在上的政府要求福利和救助。
台灣人民很愚痴,也很配合,幾十年來順應上意,不曾對此有任何奢求。終於在經濟生活有了好轉之後,開始不動腦筋地跟這一群有錢的所謂菁英看齊,上館子、比闊綽,再加上商人的炒作,母親節已經不折不扣成為政府愚民的安定劑和商家的搖錢樹。
我們台灣人真的這麼笨嗎?母親節真的非得這樣子過嗎?
如果你們心中還有這個老母,難道不能入他的心,去感受他最真實的需要嗎?
人子啊!
如果我是你們老母,我寧可你們回家來,靜靜地回憶我對你們的愛。
用我傳承給你們的生命力,展現出你們的最好和最美。
讓我在走過生命的旅程之後,能感受到真正的榮耀與欣慰。
生命真的不只是為了享受苦與樂,它應該是要榮耀彼此,要實現真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