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關於「溝通」

(04-06-2012 一心)

今天因為三位學員請假,於是,把好國好民班取消了,才發現,有一整天時間在家,真好!正非常需要完整的時段來處理事情。
回覆了很多行政上的email,跟許多同修們有信件的往返,甚至講電話,每個互動中,都是一個照見自己的好機會。有幾次,溝通遇到瓶頸,回頭去把同修的email再讀一遍,發現,第一遍,我居然是用「成見」讀的,用「自以為是」讀的,用「我的好惡」或「我的要」讀的。
不得不心生怖畏啊。
很喜歡師關於「溝通」的開示:

「意見交流並不是為了讓對方接受,交流只是交出去,因緣決定事後發展,就交出去,身心依然流動。」
「當我們感覺不到對方的善意的時候,這就是需要我們停下來的時候,需要回來看我們的眼睛有沒有視力障礙的時候。」
溝通的關鍵是「信」。
「我要人家相信我任何場合、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有絕對的善意。」你敢這樣說嗎?斷身見(我見)就是在鍛鍊這個東西。讓我們彼此的「信」更清楚。 
所謂信,就是說你真的去面對苦的時候,真的去接受它,真的相信苦的存在,使我們精神的臍帶相連。 
真的整個我、我所都交出去了,你不得不交出去!就在你不得不交出去而交出去的時候,你會感覺到那個「信」生出來了,信是這樣子生出來的。因為這個信沒有生出來,解脫道就沒有第一步。
免苦之道也是要有信,信是心的體會,不是一般講的那種相信。信的時候,心是全方位的開,沒有一點點的造作和用力。 
那個時候就是體會無我的關鍵,我不能怎樣,我什麼都不能,我什麼都不是。當老病死、境界….逼得我完全無奈的時候,我只能完全的交出去。這完全交出去不是說我沒有學過法。是說,就在我完全交出去的時候,法於一毛端極微中普現三世莊嚴剎,就在完全放下的時候,過去所學的一切法才全部現前! 
聞思見法,心眼擦亮,心大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