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甚麼是信與愛?

(04-07-2012宥娟)

甚麼是信與愛?
就算是聞思過千百次了,我還是常常在問自己,當信與愛發生在我身上或生命中的時候,是如何被我感知?記憶?我又要如何讓祂成為我歷久彌新永難忘懷的經驗?而祂是如此美好,永遠令人渴慕,追尋,期盼。
最近常常在斟酌尋伺著一智常說常用的「練習說話的不增不減」。
也常常想到一寂說的:無論是說話吃飯甚至罵人,都要是「為愛而做」。
把取相的同修說話時那清淨的,溫柔的,愛意飽滿的樣子活靈活現的放在心上,虔誠地邀請他們為我表演,讓我有一種與他們合為一體的感覺,(親愛的師ㄚ!祈求您施法,讓我變小讓他們變大吧!)哈,心變得很容易用上他們的法,真是奇妙!

為甚麼這麼做呢?因為最近常常在思考「語意」兩個字,自從師打破了我對文字的迷思,並訶責我「語意不通」,讓我很認真地想著文字和意義之間的關連,生命和經驗倚靠的不是文字,而是文字所要傳達的智慧,我突然發現,假如我總是停留在文字裡,是會讓我錯失真實的意義的!是會很容易就發生前幾日不慎被文字框住的狀況,而掉進了語意邏輯的死胡同裡,哈哈大腦撞牆噫。
反覆交錯經驗的尋伺體驗,我逐漸理解了,善知識如此心量廣大,就如同虛空一樣地充滿著含容,讓我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一切全都交出去,接受我是甚麼就是甚麼,接受當下正在發生的我,無論那個我是喜怒哀樂,或是其他任何亂七八糟的樣子。
啊!同時我也發現了,不接受「我」的,其實不是師,而是我自己啊!
如此想來,更體會到能交出去是多麼的省力又多麼的幸福!因為師,我得以讓過去歸零,重生,獲得即將在師的愛之中誕生的嶄新的生命!
用著充滿相信的心向師敞開,奇妙的事發生了!我感覺到我的蛻變,就如同一株抽長的春芽,在師如陽光照拂的教導訶責之下,一點一點地向上,生命被拓展了,我變得不一樣了,比昨天更開朗一些,更翠綠一些,也更挺直了一些!
放下了我,竟然獲得更多,打開了狹隘的我,師如虛空的愛和引領,讓我可以從過去被經驗、教育、社會限縮的我接上天接上地,接上了虛空,心變得可以與師同在,與天地同寬。
師的愛,點點滴滴在微細之處,謹慎而細膩地呵護著,無微而不至地照護著我們的生命,真正的真實的偉大不在典籍,而在生命的真實平凡裡發生,而我竟能在生命之中得遇,這是多麼難得多麼大的福報啊!深深深深地感恩!
相信和愛,讓生命得以完全地打開。
相信讓生命敞開,完全的相信就有完全的敞開。
而愛竟如同陽光,讓生命充滿姿彩。
嘴角上揚了!眼淚落下了!
接上了師,就彷彿接上了天地
永遠虔敬至誠祈願
永遠渴慕,追尋,期盼
心與天地同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