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心疼我的圖博兄弟們

(03-04-2012一寂)
(4年前拉薩市的恐怖殘暴實況)
「我擔心對達賴喇嘛的虔誠信仰,會影響對政治現實的判斷力。」
「當流亡藏人決心以半年時間,從印度(流亡政府)走回圖博時,我認為,達賴應該也必須走在隊伍的最前面,他是藏獨的力量來源….
「我們現在面臨的是文化帝國主義,青藏鐵路帶來了150萬的漢人,大部分都留下來,我們一直退讓,退讓到最後,『我』消失了。」
「從藏人所堅持的藏獨,到1980年代達賴提倡的中間路線,這兩條路線,一定要有徹底的解決,不然,當達賴往生後,藏人一定會分裂。」
什麼是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
「中間路線的主張,就是不尋求西藏獨立、不尋求暴力。」
「在經濟部份,圖博需要中國的支援,圖博太窮太落後,所以,圖博願意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前提是『完整的自治』。」
「達賴一直表達出跟中國對話的誠意,也在國際間尋求對圖博的支持,但是,多年來,中國一貫置之不理的態度,讓達賴很消沈。」
「中國要處理圖博問題很簡單,就是等,等達賴過世,沒有人可以取代達賴在圖博的地位,中國就是這個原則。」
「從某方面來看,我(達賴)是造成他們(藏人)苦難的根源。」
~~紀錄片《撥雲見日》語錄

經過「國民精神」與「公民民族主義」薰陶後,乍聽達賴的「中間路線」,「自願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又擁有高度的自治,怎麼可能?」,「現在的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儒家順民文化的籠罩,未經西方民主精神洗禮,再加上共產黨列寧式的極權統治,中國跟圖博,是不可能有對等平權的談判。……」,種種思緒湧上心頭。
在不解、疑惑、批判的背後,還有的是更多的不捨。「藏獨」與「中間路線」,表面是路線相左,其實是兩造雙方所能尋求出最佳解決之道。圖博真正的苦難在失根,一個古老溫和純樸的民族,在中國強權鐵蹄壓制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已逐漸喪失主體性。
片中,一幕幕,藏人尋求獨立的心聲,一幕幕,達賴對自己同胞加油打氣,在國際社會尋求奧援。
彷彿,我與達賴與藏人,同心同苦同難;彷彿,我從圖博看到台灣,從台灣看到中國看到全世界,失去主體性,是人類苦難的根源。
在詭譎多變的世局裡,圖博堅持不自由、毋寧死,捍衛人權,前仆後繼,只是為一個很簡單的信念,做自己的最真最善最好,他們展現的是人類最高貴的情操。
面對這群毫無血緣,卻宛若骨肉相親的家人,我心疼我的圖博兄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