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像是在水上寫字般

  (03-23-012懿儀)
體位法練習結束後,老師帶領梵誦,以藏文唱誦阿彌陀佛(om amidewa hrih ) 並非第一次唱,但從沒和大家一起唱到最後過,常常是眼淚鼻涕齊飛而不成聲,滿溢的慈悲把自己浸泡的異常溫暖。

我想起剛接觸瑜珈時,腦袋異常發達,對於那些發音古怪的梵唱總是彆扭,卻在某次瑜珈課唱咒一結束,盤腿在原地呼吸、準備開始進入動作時,莫名地感到全身微微地在顫抖,胸口非常熱,心酸的感覺從胸口衝到眼眶,眼淚止不住的掉下來。
大休息後,老師請我們傳遞課後練習能量與感恩,要唸出他們的名字或稱謂,開始時,一片沉寂,在老師不斷地鼓勵之下,開始有人輕輕地說出來,而我彷彿全世界的聲音都卡在喉嚨般,以幾乎聽不見的聲音唸出來,當我輕輕喊出「爸爸」時,整個人瞬間暖烘烘,而胸口再度湧起的心酸又讓我很想流淚,但還是持續念出我腦海中閃過的每一張深愛的臉......
心酸足以勾起慈心,眼淚足以洗滌過去,伴隨著緊繃的釋放,如果不願相信對方可以感覺得到,那麼起碼自己感到平靜,這樣的我們,走出課堂就像是一個禮物。
最近時常反覆讀這段師的開示:「世間不在外面。你微笑,世間會跟著你微笑;你寂靜,世間會跟著你寂靜。你不必相信我所說的話,但你去嘗試,無論別人如何對待你,你就一直微笑,一直微笑,你的心很寂靜,很寂靜,你去嘗試看看。笑和寂靜的力量非常的大。你靜的下來嗎?
「你的笑不是冷笑,不是嘲笑,是對眾生的無常有時天晴、有時風雨的接受,完完全全地接受。」
午後的靜坐,陽光灑落房間的光影和呼吸融為一體,內在的喧囂,只是去傾聽而不是反應,每一口吸邀請所有生命觸碰自己,吐氣讓慈心如光暈般擴散,祈願將所有因著法、因著師而獲得的寂靜送給那些曾經傷害我的、被我傷害的,甚至我懷恨的,過去像是在水上寫字般歸於沉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