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總統與人民之間的遙遠距離

(03-11-2012宥娟)

311日,日本福島的核災從去年今日到此時仍然怵目驚心地在提醒著我們核能的危害是難以計量的,然而,遊行到了最後終點: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遠遠望著無動於衷的總統府,以及眼前我們只能到達的懷寧街封鎖線。我感覺馬英九的冷漠比今天的天氣還要冷上百萬倍。
女兒的小狗球球被我要求在學會大小便以前,不可以放出狗籠,球球當然會吠叫抗議,因為沒有人帶牠出去接受訓練,因此狗籠下全是牠的排泄物,我有時看著牠圓圓的眼睛,會生出同情心,昨天上午出門遊行之前,我把排泄物清理乾淨,然後想要放牠出來透透氣,牠看著我,但是一直不敢出來,後來,我把牠抓了出來,因為怕抓不回來,所以也不敢讓牠亂跑,就讓牠在我的房裡活動片刻。狗真可憐,就像把兔子囚在兔籠,只為了不讓牠們隨地大小便,不讓牠們跑丟了!
我想著,心沒有覺知,就會很容易被模式套住,讓自己甘願被拘留在安全溫暖的牢籠裡。
這樣的情況不只發生在狗狗的身上,騎車到龍山寺的路上,我發現廣州街上出現了一排未曾見過的老式建物:「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引起了我思維上的推究,之所以沒帶相機,是因為我知道我拍照的模式已經被我過去的慣性鎖住了,習慣了拍花花草草,在沒有找到新的觀點和角度之前,我拍不出我想要的格局和表達,因而今天沒有把相機帶出們。
我想著剝皮寮和萬華的歷史,事實上,我不是很喜歡台灣構築「新」老街的方式,總感覺型式太新,缺乏深度和內涵,我想著228和台灣的歷史,斷層而沒有轉型正義的歷史讓很多血肉模糊在時間和人為的塵埃下,這都是造成「新」老街顯得膚淺的原因,我也想著核能、馬英九、核災和遊行,一個人的養成背景,就是他的歷史,也將造就他的現況和處事態度以及行事作風。
馬英九一直以來給國民黨和黨產豢養,而權力地位是一個更華麗但制約更大的牢籠,它層圈層套地圈養住一個應該為人民國家和土地負責的民選總統,儼然已經失去正義、是非、普世價值的核心和判斷,使他對蘭嶼人的怒吼裝聾作啞,對豬農的抗議視若無睹,更無法體會600萬人民的恐懼和不滿,因為他的心中只有可以操弄的689萬選民!
一個失能失效的政府,居住在自己製造的垃圾上,更是枉顧人民和土地的生命,令人感到哀傷,更令人感到憤怒!
遊行的隊伍在龍山寺集結後出發,我們向著路人大聲地發出抗議的聲浪,希望喚醒更多人對核電的重視,更希望讓人民覺醒,看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地正在以選票、以掠奪而來的台灣人民的資源、以瘦肉精和核電等諸多政策草菅人命,一波波的口號喊得聲音沙啞,可是也讓內心感到澎湃。
假日應該讓人可以休息旅遊,今天以這種方式遊街,只是彰顯了政府的無能和對人民受苦的冷漠已經到了讓人忍無可忍的地步,坦白說,我甚至認為,以馬英九總統這兩個月的諸多作為,現在最好的遊行是:要求罷免總統!
走到凱達格蘭大道,看到蛇籠拒馬封鎖線,看到總統與人民之間的遙遠距離,讓我感到無比的寒冷。
然而面對困難和距離,如今的動力來自一次又一次身心的打開和體驗,當我們以行動和齊聲的口號走出框限我們的現狀,我們獲得了一種生命是:在行動中寫下歷史,寫下我應該要在當下盡全力去表達的正義,那就是一個淋漓盡致的人的完成,今日的遊行如此,未來的活動也會是如此。
坐在凱道上時,看著眼前的群眾,內心默默許下心願,願明年的228,我們可以更有能量地點燃更多人內心的真善美和正義之聲,用歌聲,用愛和台灣更多人坐在一起,告訴我們的政府,對國家的愛才是國家的未來!
而現在我們就應該告訴馬英九:對國家的愛是政府有保護人民生命免於受害、生活免於恐懼的責任!人民有生命免於受害、生活免於恐懼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