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從做定課開始

(01-19-2012一心)

在鄰居家用晚餐,她習慣把電視開著,畫面上常是淨空老和尚在開示,她的眼睛盯著螢幕看,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主動問她,怎麼會開始跟淨空法師學習?怎麼認定他就是今生的老師?她的眼睛突然亮起來,看著我,開始講述她學法的故事,語氣、表情都很熱切,與前一刻形成強烈的反差。
講著講著,講到同樣也在學法的哥哥的傲慢,以及和她媽媽之間的問題,最近好幾次跟媽媽相處時,她感覺自己整個「ㄧㄚ′」起來,快要爆炸,之後,會感覺自己怎麼會那麼面目可憎?
覺得很神奇,身心一旦開始聚焦,苦就浮現了,不管是與哥哥無法溝通的苦,與母親相處時想要掌控的苦,或是在自己身上看到母親的影子而無法接受的苦,當下的聚焦,彷彿就是為了讓我們面對苦,面對過去未消化的觸境在身心裡的囤積。

我說:「做佛弟子,不就是要時時帶著佛陀的目鏡來看世間嗎?只要不是用佛陀的眼睛看,就是在用『我見、我執』看啊,如果帶上了佛陀的目鏡,就會看到眾生的可愛,每一個人都足骨錐!就會看到,沒有哥哥的傲慢,只有我的心在抗拒,沒有媽媽的煩人,只有我的心靜不下來。」
她:「我知道,可是,在那個當下,就好像掉進了漩渦,出不來,把佛陀忘得一乾二淨!」
我:「所以,定課很重要,定課會培養定力,境界來了,我們才會有空間,刺激和反應之間有停格,才不會一個接著一個地反應,囤積,應接不暇。要生氣的時候,記得念幾句佛號,念阿彌陀佛的功德就是在這裡啊。」「世間所有的宗教都是在說『無我』,都在說,苦不分彼此,我們只能去進入彼此的心啊。」
她:「其實我知道,每次,對媽生氣的時候,都是因為牽動了某些過去的記憶,過去的那些成見,根本還沒有放下。」
我:「那些不清淨的相,就是要靠定課來沉澱、過濾,佛法的道理妳都懂,但是境界來了卻力不從心,就是因為身心能量不足,能量補充,也是要靠定課。想想看,妳能量好的時候,不管媽媽說什麼,妳都不會生氣,不是嗎?」
她:「對啊!所以,如果注意到自己能量差,還是先保持距離。」
我:「是的,因為,身口意沒有辦法清淨迴向,真的好苦啊!做為佛弟子,我們能夠給我們的家人,給這個世間的,就只有身口意的清淨迴向啊。」
她說,家裡東西好多需要整理,卻遲遲不想面對,總是可以找很多事情讓自己很忙,新的一年,她下定決心,要大大減少那些為了滿足興趣而上的酵素課、編織課等等,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要好好用功!就從做定課開始。」
邀請她週一晚上一起打坐,有人一起做,力量大,同修,就是為了互相鼓勵扶持!
第二天早餐,聊到台灣這些年來稅制的倒退,因為她的職業是代書,常常需要定期進修,所以,對於制度更動狀況很清楚,有一次,進修課程裡就有另一位代書挺身發言說,馬政府將遺產稅從累進稅改成一律10%,根本就是在圖利富人,讓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在場國稅局的官員卻回說,有數據顯示,這樣制度改革已經讓外匯的資金回流了。
台灣的官員就是這樣,動不動就拿不清不楚的數據來唬弄人民,完全忘記自己是人民公僕,提供清楚而透明的訊息,是分內的工作。其實,諾貝爾得主美經濟學家克魯曼早就說過,減稅救經濟的策略,在美國,二十年來從來不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