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都成了珍貴有趣的學習

(01-19-2012韻雅)

持續幾天在FB上認真閱讀和回覆,觀察總統大選之後的效應,雖然有點累人,但也發掘幾位觀念接近、比較有影響力的社群頭頭,未來可以更積極和他們互動,擴展言論交流的圈子。另一個例子是FB上清楚看到朋友的政治解讀錯誤,慣性是會設定心理上的拒絕往來,想起師的「一領一」計畫,就生起心量,嘗試和對方交朋友,再用心一點互動看看。
最近腦袋有點打結,因為想要學習電腦編曲和錄音,可是對於這些軟體、硬體都不懂,電話或網路上詢問都還是模糊,那抗拒科技的習性又跑出來,在要與不要之間拉扯。一週前決定主動去拜訪這方面專業的音樂人,親自詢問比Email清楚,於是設定了四個人,除了一位因為電腦換掉,我們用電話溝通,分別拜訪了其他三人,各有收穫

第一位是個年輕的音樂業餘玩家,為我解說基本的PC錄音軟體,分享最多的是他想要創立樂團卻又害怕經濟問題,我鼓勵他不要放棄夢想。第二位在商業音樂成就很多,錢賺不少,也懂得買房子投資,同時他很大方,過去免費幫我錄音,每次去他家都送我伴手禮,這天聊最多的是他和老婆最近投入公益慈善事業。第三位是個音樂創作家,我彎進小巷,爬上五樓公寓,走進他剛租的房子,他滿足喜悅地為我展示這簡樸的家,如此簡單又如此幸福的感覺;他使用Apple系統,但都以簡便便宜的配件來做音樂。
走完參訪行程,我渾沌的腦袋開始清朗了,不是對軟體知識增加,而是與人交流的情感觸動,我看到這些人認真的態度、正向的喜心迴向,一切「做」最終還是回到法的中心線,為何而做?用什麼態度做?我看到自己擁有的已經好多好多了啊,有個舒適的住家和工作空間、有個口碑不錯的樂團、有生命靈修的導師、有餘款可以購買器材…原本緊繃的心鬆開了,不再急著馬上搞懂錄音軟體知識、苦惱於要買到最對的電腦和配件,順隨因緣,只要感覺當下最順暢、不費力的方式,複雜就變簡單了。
從這觸境中觀察到自己的習性「太想要做對的鑽牛角尖,害怕犯錯的自我批判」,真的好費力啊!有法真好,每一個境界的挑戰都成了珍貴、有趣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