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發大心的宗教智慧

 (01-27-2012一心)
夢到去藥房買藥,老闆沒賣我要的,卻推薦一種情趣用品的眼藥水,點下去十五分鐘以後,看見自己和對方的身材都會比較好,會比較有自信,有助於房事,陪我去藥房的朋友買了,夢裡,我很驚訝,不是因為所費不貲,而是因為她的動機,我以為她是一個很有自信,在關係上很有經驗的人,居然也認同這種自欺欺人的方式。
想到師的開示:「真的把欲貪看成興奮劑,把嗔恚看成麻醉劑,把愚痴看成鎮靜劑,把有所求看成是舉債,真的不要再對藥物依賴,真的不要再舉債了。」
反省一下,自己還在依賴什麼樣的藥物呢?
渡過了數支香的嚴重昏沉,下午第二支香時,在大昏沉之間回神的小空隙,發現自己的末梢都很冰冷,呼吸彷彿都卡在胸口,上不到腦袋,也下不去骨盆和四肢,我好像一個溺水的人,又重又沉,窒息,見不到光。
自言自語說:一定是姿勢不好,於是順手在臀部下方多塞進一條摺起的護膝巾,若有神蹟一般,下腹部鬆開了,而且開始規律的起伏,就像抓到了一個浮木,開始照到陽光,吹到風。
原來是臀部太低,導致腰肌收縮,牽制著橫膈肌自然的運動,這麼簡單的事情,卻因為昏沉,昏沉到無知無覺,昏沉到對現狀束手無策。
昏沉過去了,興奮的念頭來了,要怎麼推廣公民運動,要辦什麼樣的禪修,寫什麼文案,準備什麼教材…,其實,今天在用藥石的時候,就看到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匆忙,好匆忙,常常不給自己時間好好吃東西,吃東西好像是為了給個交代,為了到下一個地方(通常是回到電腦前)。
知道給自己服用了很多很多的興奮劑,卻還是任由它繼續。解決之道?師說:「判斷有五蓋,五蓋不會消失,只有回來,回來感受。」我想,回家後,還是要調整一下作息,然後,定課時間再長一點點。
定課,是很簡單的幸福,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做得到。每次禪修,總是會透過親身體驗、反覆證得這個公式:定課,讓思緒更澄明、有靈感,讓身心更靈活、有韌性,讓愛更寬廣、有力道。
聽師開示:
「學佛」,多麼驚天動地的字眼!從一開始就相信,《觀無量壽經》講的「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金剛經》開宗明義:「云何降伏其心?」就是要發大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師說到小時候有人告訴他,每個人都是天上的星星下凡,這個說法我也聽過,而且深深烙印在心底,一直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很獨特的天命。今生有幸學法,看到宗教的智慧,真的可以用來面對世間的苦難,真的可以透過自己的身口意,清淨迴向世間。因為領受了師教導的三寶,一步一步地踏實地走,越來越不會看不起自己,也不會看不起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