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整個禪堂化為一個呼吸


 (12-27-2011小珠)
今天是充滿法喜的一天…
前兩天聽到貓叫聲,想起去年的白貓,念著會不會是同一隻?午藥石過後到庭院曬太陽,朦朧的眼睛看見白貓向一三撒嬌(不確定是不是一三因為沒戴眼鏡),突然白貓的注意力又轉向另一個同修,飛奔了過去,看到這一景,之後又看到韻雅的日記寫到白貓的自在,是呀,動物和小孩因為他們總能活在當下,看起來就是比成人自在許多。
下午在庭院曬太陽聞思,腦子突然浮現蘇格拉底在廣場上與人討論真理的景象,想著我們真是幸福,同樣也在追求真理,但我們有同修梵行,有師,還有無數充滿想像力的練習。想到一個人的一生沒有幾次禪十的機會,如果沒有把修行擺在第一順位。能來禪修是一種幸福,更是身邊的人願意成全的幸福。
忘記去年是不是也這麼痛苦,但今年打坐的痛苦一點也沒有比較少,原以為第二次來會不會比較輕鬆,完全沒有。我承認我執太深,每每覺得就要熬過去的時候,「我」就來擾亂了,前兩天一直搞不懂師說的什麼苦、無我、自在今天聞思後明白了一點點,《如果真的有「我」,就不會苦,因為苦,所以無我。如果我能如何如何,這個我就是樂,反之就是苦。「我」的意思是自在,不自在就是苦。》
但這三天來的打坐我發現腰椎變得有氣力多了,每天馬拉松式的上座,即使腿很痛,即使昏沉不斷,「我的」腰椎一天比一天有力,尤其喜歡一止的提醒,頭接天,頸部空,會陰接地,只要想到頸部空,就覺得脊椎連成一條線,完全忘記腰椎突起的問題。昨天隱約有這種感覺,今天則是完全確定,沐浴時忍不住高興得一直摸腰椎,確定是不是真的沒有那麼凸了,想著原來打坐才是最好的整脊,而且還不用錢,真是太開心了。

今天打坐除了想著一止提醒的頭接天,頸部空,會陰接地,也想著一無說的用骨架子打坐,把骨架子架好就成功了一半,也練習著注意力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將注意力回到呼吸,吸氣生,吐氣滅,吸氣來,吐氣去,即使我還是好幾次都放腿了,但總是記得要用慈悲喜捨的心放腿,不是為了避苦而放腿,一無提醒的尊嚴很重要,但我想尊重當下的感受也很重要,端看我們用什麼樣的心去取捨。
早晨有一景感動得讓我掉下眼淚,永川以舉腿吸生,放腿吐滅,舉腿吸來,放腿吐去,引領二部經行,感覺整個禪堂化為一個呼吸,整個禪堂只有吸氣、吐氣,那時陽光剛好灑進禪堂,真是莊嚴得令人說不出話來,最美麗的道路有這些同修,如果不幸福就再也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幸福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