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日記是給自己的情書


 (12-27-2011亭伶)
上午第一炷香,歷經了一些曲折。以散盤上座,不多久感覺腳酸,盡量觀
呼吸,但無法安住,開始有些想蘊,拉回。想到要像品茗師一樣的品嚐呼吸,不太有用,腿越來越酸想亂動,想到師說修行要有想像力,開始作意自己是清境農場的綿羊,呼吸著高山上的清新空氣,空氣好甜ㄜ,大口的吸。再作意我是光明頂上練《九陽真經》的張無忌,已經練到了第六層,把握時間,加緊用功,大口拼命吸氣,漸漸的酸痛感覺消失,呼吸越來越綿密,忽然翻過一座山,變成了長呼吸,咦,這是長呼吸嗎?不知道,但覺周遭好安靜,身心很舒暢。
有了前炷香的信心,第二炷香很快身體找到最自然的呼吸,跟昨天的混亂比起來,才知道身體一直在尋伺,只要給他空間、時間,一定可以找到方向的。突然呼吸變得有點用力,一陣急喘後,一息尚存,眼前出現一團模糊血肉收縮膨脹的相,知道那就是我,火車碾過了我,慈心的同修把我救起,每日餵我一點水和米,已經不成人形,能不能活就靠自己了。拼命的吸氣、吐氣,我要活啊,大口的吸,呼吸綿綿密密,全身都熱起來了,在呼吸中重生的感覺真好。

一湛一無都提醒過,上座的用功常常一下座就漏光了,下午兩炷香連坐,磬響時,與呼吸打得火熱,感覺腿好像消失了,世界上只剩下我與呼吸。第一次上座有煲湯的感覺,打鐵趁熱,綿綿密密的觀息,身體、原本冰冷的手腳都暖呼呼的,身體很鬆柔。這炷香下午一無引領說,要記得如何進到長呼吸的路徑,哈,很慚愧,好像記得昏沈之後,呼吸變得很綿密,醒過來精神很好,繼續觀息,就有用心肝底呼吸的感覺。
一止分享師學法的故事。提到師在五歲時剛洗完澡,要跟隔壁小朋友玩,卻有大人說不要跟這個髒小孩玩,第一次深深地體驗到世間苦。哇~這苦受對一個敏感的小孩來說太熟悉了,突如其來的好猛烈,天搖地動,忽然間覺知到世界跟過去不一樣了。如果沒有法,每個人都是人海孤鴻,像一片小落葉在風中飄來又拋去。如果有法,苦難遍處愛遍處,「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師的願力,每聽一次就撼動一次。
回到昨天問自己的問題,為什麼要坐在這裡禪修?今天有了答案,是因為很尊重、很看重、很深愛自己,所以要很踏實的、很認真的來觀察身心的變化,很謙虛的承認我不知道我是誰,我還不瞭解自己,我以為的我不是我,無量、無相、無我,都是這次禪修要體驗的。這次冬禪很奇怪,師說的開示都記不住,好像張無忌練劍,學一招忘一招,沒關係,唯有打掃日開示的無我就是無相,記得牢牢的,要在上座下座的每個觸境中體會。
前一陣子落了好幾天的日記,今天再度體會到為什麼要寫日記。寫日記就是願意跟自己說話,如果自己都不願意打開心跟自己說話,上帝也不會跟我說話。若是不主動開口,如何印師最美麗的心?與世間建立最圓滿的關係?寫日記就是對自己深情的說話,日記是給自己的情書,好的、不好的都平等、如實的說,接受自己,不以我為對象,有相轉無相,原來寫日記就是在鍛鍊無我。要讓自己感動,就從願意每天寫一封情書給自己開始。
最後一炷香,雖有點燥,但能量還不錯,到最後感覺到手腳冰冷、腿酸,告訴自己再堅持一下,呼吸有粗轉細,手也熱起來,成功完成不動姿。經過一整天的觀呼吸,昨天頭重重的疑似感冒,已經好了,晚上還洗了頭,沒有任何不適,感謝呼吸的功德、師的教導,以及同修與大寮法工的護持,明天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