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原來開心是這麼一回事


 (12-23-2011宥娟)
天堂般的禪修,在早藥石中開始了,提前進駐,即享有清潔和法談交流的福利,與同修們共事是很美好的過程。
早藥石時進入齋堂,與同修們招呼問候取用藥石,一圓拿著熱呼呼的牛奶走進來,嘴裡說著牛奶可以拿來泡咖啡,看到我時尖叫了出來,逗得我好樂,正在打菜的我便說:「等會兒再抱抱嘿!」
兩年來與台中同修的情感凝鍊成為此際美好的一瞬,過去完全膨脹了,開心。(哈!原來開心是這麼一回事,經過了師昨晚的開示,似乎又再打開了一層可茲理解的空間閱讀。)
三際一時永遠在此交會,每一個移動都在練習入流,打掃是一連串的動,同修們通力合作,展現各自的最真善美,淑絹對細節和環境意識的細膩是她最美麗的愛的表達。呵呵,下午茶時同修們吃麵包,她拿著掃帚四處掃地,實在非常可愛,感覺她在當下真的是無我的。

用餐、點心之際,席間都在談論三饒益,中豪的歷史真好,分享黃金檔案的故事,年份人物情節如數家珍,哇!這這這是我的痛點哈哈我永遠無法作好記憶這些抽象符號這件事……所以可以聽到這麼詳實的歷史故事就會很佩服!
一曄提出了許多關於網站義饒益的疑惑,例如如何回復別人對於陳水扁的貪污的質疑、網站訊息的回應等等,經過許許多多次師的一再開示和校正,這時再看到這樣的困惑,我突然感覺到我就是那受到教育毒害而致使個人失去主體性思考的台灣人,因為長期訊息的扭曲和被矇蔽,使我們很容易迷惑在外相的聲塵,無法從混亂的訊息之中反覆辯証釐清訊息,因為對政治和歷史的不確定讓思考判斷的自信心無法被建立。因為缺少民主、尊重和真相的教育,使人的心智無法開展,心不能自由,是輪迴之必然。
亭伶說在擦桌子時,突然想到同樣要擦桌子,究竟是擦髒的還是乾淨的,延伸的問題是台灣的亂象其實是很有挑戰性的,煩惱即是菩提,我突然連結到師說:「為一大事因緣而來。」
「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爲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就醬子啦!嗚嗚哇
晚上,師開示:「甚麼是無我?」
相對於五蘊的可作為觀察對象,真正的「我」是不可知的,是無限大的,是身含十方無盡虛空的「無相」,你永遠不可能知道「我」是甚麼。
體驗當中有「我」出現,就是已經離開了觀察。
我如此解讀:所有我們所以為的我,都是被限縮的已知。
紀錄中的你我他只是一個代名詞,只有無止盡的點點點的串聯。
當體即用,「時」(Kālá)是過去現在未來的交會,是身心五蘊最飽滿的狀態,過去在內心,未來在外面。
隨著師的開示,不斷咀嚼思考,再一次新知的衝擊,從兩千五百年前的佛法中誕生,連結著舊有的認知和新語彙的突圍,我想,就是為了讓生命更接近生命的真相和本質吧!深深感動著因師而有著如此碩美的生命演化過程。
吸氣,呼氣,有冷風接觸皮膚,時有少許昏沉,體驗昏沉時的五蘊狀態;與師討論時意識流轉的狀態,(哈哈,或許正因為缺少練習,感覺自己每每問答對話時思考都很龜速,卡卡上身囉!),以及全然的呼吸時豐沛能量所帶來的滋養,洗禮的過程充滿了甘美新鮮的覺知,無有可描述者之趨近。
師的循循善誘在弟子間穿梭流動,懂與不懂是生命的事,而生命是一個不斷生滅來去的現象,我來不及紀錄過程的大腦將整場的開示化約成一朵虛空中發光綻放的七彩水蓮,問諸花瓣懂否?
花瓣只曰香氣散逸而生、而滅、而生心香飄佈虛空十方。
如是我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