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每天都讓心對準空

 (12-16-2011一心)
        早上,探討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的特質,以前,很少把最精細的「空」和最粗糙的「地」,放在一起比較,今天,突然體會到,空,就是吸氣後身體充滿空間的感覺,地,就是吐氣後身體實在的感覺。
下課後,P問:「打坐的時候,老師問恐懼是什麼元素做的,但是,他沒有講答案。」我:「或許,是要妳自己想。」她:「妳覺得呢?」我:「我想,是身體的地水火風不平衡了,才會導致恐懼,恐懼本身,不是一種元素,是地水火風不調的現象。而為什麼不調呢?是因為忘記將一言一行對準更高的意圖,對準『空』,如果總是從『我』的觀點出發,就失去空間,容易患得患失,恐懼擔憂。」
她說:「有定期練習的時候,心很安穩,但是,一疏於練習,很容易又陷入慌亂。覺得,就好像體位法一陣子不練,身體的感覺就跑掉了,心,也需要練習耶。」我:「是啊,所以,每一天都要重新校準,讓心對準空。記得Rachel上哲學課時說的,心,不能沒有模式,只能用新的模式去取代舊模式。」換句話說,每天都要重灌佛陀軟體啦。
她:「好難喔,尤其是跟別人相處時。」我:「在關係中,更需要兩人各自都維持著與更高價值的絕對關係了,如果我們的關係裡只有彼此,很容易變成病態的依賴。舉例來說,如果我們都相信,在一起是為了彼此的學習與成長,那麼,當發現彼此的關係阻礙了對方的成長時,一定會很開心地成全對方踏上不同的路。但若只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而無更高的生命價值與意義,那麼,關係,就如迷宮找不到出口,注定在苦裡面輪迴。」
下午,Rachel上哲學課。講到「音」的幾種層次,Vaikhari是最粗澀的,可以聽得見、已經成形的聲音;Madhyama是已經成形的、但是沒有發出來的聲音,像是內心的對話、觀念等;Pashyanti是更精細的內在波動,好像是看到日出時直觀的感動。Rachel說,越粗澀的層次,越容易耗損能量,越細膩的層次,越有能量。
但我不禁想,如果,身心全開全空,對準了天地,就算是聽得見的聲音,也可以還原成最微細的分子,無所不入吧,正如師慈悲而智慧的話語,永遠帶著飽滿的能量,流入並滋養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