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和Sarah法談

(11-18-2011一心)
昨晚在聖脈和Sarah法談,還有一起打坐:
傍晚五點左右,Sarah準時出現,她第一句話是:「好高興,我終於回來了!」
我們聊聊過去幾個月彼此生命的轉變,然後,打坐。我們好像坐在呼吸的大海裡,卻又同時站在岸邊,觀看著浪潮。在呼吸裡,柔軟地臣服於生命的起落,又始終如一地陪伴著自己。
心緒的活動何嘗停止過,只是,把念力放在最單純的地方:身姿與呼吸。
然後,我們加上一點想像力,讓身體有土有根有天空,如一株植物,坐在泥土裡,向天空成長。最讚的是,呼吸變成了風,吹動體內水的流動,感覺,全身的血管、纖維、縫隙,都充滿了被呼吸推動的液體。真的回到呼吸時,就是這種全身被滋養的覺受啊。
下座後,她分享說,雖然念頭還是來來去去,但一上座,熟悉的感覺就回來了,就像從小天主教儀式、祈禱、唱誦帶給她的感覺一樣,那是一種靈性的撼動,長大後,她還是會上教堂,但她深知,上教堂,是為了屬靈上的回家,超越那些外在的形式。
在聖脈,她找到那個回家的感覺,雖然,只上過一期靜坐聞思班。
約下次見面時間時,談到共修會,她很好奇,我說,共修會的每位成員,都是對修行立下了認真承諾的人,我們會每天做定課,寫日記,與修行導師溝通我們的學習進度。有皈依的人,則要更進一步,篤定地對師、對法、對同修立下誓約,我們是要走在這條法的路上的,永遠接受師的指導,永遠幫助彼此增上。(講的時候,我全身都起雞皮疙瘩)
跟她解示佛法僧的僧sangha時,我用了spiritual community(靈性社群)這個詞,後來,她有點害羞地問我:「那我算不算是你們靈性社群的一員呢?」我說:「當然是!任何一個走在這條路上,希望生命更醒更亮的夥伴,都是我們的一員,我們都要扶持!」她好開心地微笑著。
雖然,師的開示都是中文的,比較難跟她分享開示原文,但是,透過這種一對一的互動,也能分享到不少聖脈傳承、推廣的精神。
從昨天與SarahJason的互動中發現,自己似乎比較能夠透過言語分享法意了,好像找到了某種開關,靈感自然流露,而且,有股強大的熱忱。想到,或許可以嘗試像中豪與友人採用的家教班形式,跟SarahJason個別定期的互動。回到家,寫了信給Jason,提出這個想法,他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