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上課時,他好像帶著面具

(11-09-2011一心)
下午意外接到Kurt的來電道別,因為不知道他離開前會不會再見到面。我說,會的,今天晚上會去上你的課,然後,就掛電話了。
捷運上,一度猶豫折返,怕看到他,自己會不太流動,但又想起前天,古老師說,她提供這個上課機會,是為了要讓團員們可以一起跳跳舞,我就想,一,有很多人,我不必怕;二,每一觸都是新的,我不認識他。
上課時,他好像帶著面具,不知道如何讓真正的自己,與他人相處,感受到他的用力,我也覺得很悲傷。某一刻,我再次歸零,不認識他,他講了一個笑話,我忍不住笑了,但,不久以後,又感覺到整個空間的怪異,充滿不安、甚至威脅感。
做自己當下的最好,就是管好自己的呼吸,守住中心線,然後,畫出很清楚的界線,保護好自己。就這樣,下課後,大合照完,與友人們匆匆離開現場。這樣的經驗,真的非常少有。
後來,接到他的email,寫著:thank you, thank you.
我思索了後,回他:We’ve all done our best, never losing faith in humanity.
心底深深祝福他,願他少苦離苦。
想到師的開示,「我們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對減少世間苦難的有限性,看到這個有限性,我們沒有辦法我慢,所作所為都是由衷的,都是你的心就是我的心,世間的苦難就是我的苦難。我們的一切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彼此的空氣更新鮮,沒有為了別人。」
「不把世間的苦難放在心上,是不會了解此生的目的是什麼,不把世間苦難放在心上,不會了解什麼是無條件無所求的愛。因為不把無條件無所求的愛放在心上,我們的眼睛不免就是看到過去、現在、未來、內、外、遠、近、粗、細、好、壞,你是你,我是我,都是很現實的、很短淺的、很粗俗的世間價值的眼光,不是超越世間的、垂直性的宗教的思考方式,不是那種不斷增上的慚愧心。
依止不斷增上的慚愧心而活著,依止不斷增上的慚愧心來面對世間的苦難,來面對看到世間苦難時自己內心的上下起伏,這樣的心就是聖火。我們必須永遠點燃著這樣的聖火,這樣修行就不會迷失,就真的可以走在八正道上,真的能夠真心對待每一個人,我們就更能珍惜解脫道上的每一位朋友,更能夠互相地扶持,互相地鼓勵,把八正道走得更寬廣,把解脫道走得更亮麗,讓更多的人看到宗教真的是人類、甚至所有眾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