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路線完全顛覆我的認知

 (10-29-2011一賢)
下午為了外甥女昏迷不醒超過一個月的事,帶大姐去三芝的「賢孝玄聖殿」問神,以前受到學校教育的影響,對民間傳統宗教有批判,認為是怪力亂神。
第一次放鬆看待民間傳統宗教仙佛附身的事,確實有一些超乎我的想像,讓人不得不信的地方。不過對於他們所做的法事,譬如焚燒紙紮蓮花以化解冤親債主和隔空送藥,還是很難想像,雖然是姑妄信之,還是心存疑慮。
因為等待烹藥,時間多拖了半小時,回程上天黑了,看到淡金公路上車燈耀眼,心裡升起太太說岳母一直叮嚀晚上家族聚餐不能遲到的話,內心開始有緊。盤算著只剩下不到一個小時,從三芝到蘆洲,再從蘆洲到忠孝東路四段,絕對是不可能準時的,就作意放下隨緣,這樣那種緊張就鬆開了,但是心裡還是會有所求,希望能早點到。
到蘆洲時已經過了餐會開始的時間,這時判斷依自己熟悉的路線,而且車多,紅綠燈多,至少要超過一個小時,就謙虛地請教大姊平常往忠孝東路他們是怎麼走的。
「往前一直走,走到碰到疏洪道左轉,沿著疏洪道一直走,到了忠孝橋下再左轉,過橋就是了。」
他說的路線完全顛覆我的認知與想像,而且完全不合我對於方位的邏輯。雖然他不開車,經過兩次確認他說的很一致,而且是他們常走的路線,就完全交出去,相信那是最快的路線。
晚上視線不良,再加上路燈的亮光,根本看不到路標,連前方有沒有橋都看不清楚。這時內心很篤定,這是一條正確的路,雖然是自己不曾走過,完全不熟悉的路,卻相信一定是最快的路。就好像跟師學法,絕對相信這是最好的路,內心沒有一點點懷疑,直心行去。但自己知道,我甚麼都不懂,我必須要謙虛承認自己什麼都不知道,所以要不斷地回來跟善知識學習,確認自己的路線沒有問題。
一路上,只要停下來,就搖下車窗跟旁邊的機車騎士虛心柔軟地請教。
台灣人真的是可愛,你問路得到的一定是很認真的、很詳細的回答,我也一次比一次更篤定,走得越來越順。就像跟師學法一樣,有求必應。
最後,本來判斷以自己的經驗一個小時絕對到不了的路程,半個小時就到達了目的地。哈!這就是放鬆交出去,篤信和謙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