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做月子餐的常識

 (01-13-2012秋霞) 
  早上的月子餐由我與小珊來承擔。有時小珊跟我說送餐遇到的事情,有位客人剛生小貝比,婆婆就以古早時候吃生化湯,而媳婦又不敢推說不要!而現醫學忌諱生化湯‧跟子宮收縮劑兩樣不合,一個收縮一個又要膨脹出去,婆婆雖都為了愛而做,觀念卻沒經過新資訊的修正。
客人不敢反抗婆婆的好意,問小珊小珊說:那就喝少一點點。
隔天送餐去,客人身體有水腫現象,小珊跟客人說,有可能怎樣的,也有可能是…。
「咱們不要判斷原因,這樣會誤導,可提供醫院的資訊參考,那是醫生的經驗,醫生會先研判是不是妊娠高血壓所引起,…」。小珊又問那客人之前簽約時都有說過生化湯的事,為什麼她婆婆硬要給呢!
我說我們那年代老一輩,都有生化湯喝整個月對汚穢血才能排乾淨,而現代醫學很發達,測量器就一目了然都處理的乾乾淨淨,所以醫生建言不給生化湯(不然會危險血崩);有些小醫院不跟家屬起見諍,就改用冲泡式生化湯(幾分鐘),藥效弱,只為安老一輩的心。
   好佳在有學法,不然我也一樣給老一輩的傳承框住,做月子餐這常識都要懂,記得心要靜下來,聽聽客人的問題點,婆媳的事,大部分為愛而錯愛,搞得一團亂,而咱們送月子餐也要圓滿世間苦,離苦得樂!小珊越來越欣賞我的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