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盡頭的那一端

(04-08-2013秀枝)

完成家中生意準備工作,趕赴中心之約,有急,看見後,回到安靜的心,由心帶動身體的定相。
身體氣有些雜亂,需要調身,先做比較粗重一些些的,搬木片做調身,流汗了,長呼吸配合,讓氣息調的更勻順、更穩健。
桂春分派秀枝擦後面陽台的地板,這裡有長年積水與陽光輪番加被的深厚青苔,緊緊牢抓,深怕一溜煙就失去它們長期居住的家桂春慈悲提醒,簡單就可,於是捨下那躁鬱兩邊的拉扯。

擦拭後陽台那道牆,看似乾淨,抹布上卻留下黝黑的塵垢,看著它,一份喜心湧上心頭,好像是我發現了它的存在,它反而讓我安定了。
桂春讚美我是打掃達人,工具才得以充分發揮妙用,感恩這份力量,讓身體產生相隨的喜悅,有如進入輕安覺支。
師的影像開始導引我進入寂靜高廣心,量度出來了,身體穩定的能量不斷釋放,彷彿慧根開啟,對事物更能明辨,學習上更加俐落乾淨。
桂春到樓下休息,自己慢慢依著感覺打理頂樓外陽台約6-7,沒有加蓋的頂樓,滲透的雨水滑進三樓房間,產生濕壁痕跡,憶起過去家中被檢舉拆除那時候的收縮,滲透的水跡,走過三樓、二樓,留下發黑的壁癌,生起了幾分酸痛的無奈。
望著地板的防水漆,剝落的石灰塵,寫上掃帚塵跡,觸及它的壽命,痛不由自主的衍生。
目視著木工師傅,幾分消愁的禪意,落幕在他身上,僵硬的我,一時使不出有空間的語辭,倉皇而逃,思壁,留下落定的空間。
心轉意轉,望著靖絨柔性的空,靜淑的尊重與愛,一無如風一般的來去,一圓對位的穩定,桂春對專業者的信度,我還堅持什麼?我還擁有什麼?
苦能軟堅,向貪、瞋、痴舉牌,學習才是我的家,柔軟才是我,木工師傅朗朗禪學,金剛經要點,跟著入流了,從心起,身體開始有了定位,原來慢心是學不到東西。
已近六點了,一圓反覆貼心要我先回家,她滿滿的愛,每每觸到心肝底的恬適,木工師傅和靖絨去吃飯,秀枝用吸塵器吸去地板塵埃,身體終於浮現了疲倦感。
這是我來聖脈的第一次打掃工作,也是第一次展現成熟的心在道場當志工。昨日生,昨日死,一場如夢如幻的旅程,不敢置信那是我,過去不再過不去,若非知所省悟,打開心量,我不知我是否還留在人間。
慈愛的師,每一句法語都養蓄了深厚資料夾的覺受,厚厚積澱的愛,如粒粒光波釋出,深淺濃淡間都氳出絕美的虹霓。
光的來處,就是生命的去處,找到路,就勇敢的走,盡頭的那一端,永遠都有一對深情雙眸之神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