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此世此身無法再等待

 (08-31-2011一心)

白天,接到了韓國來的email,邀約我參加明年十月的即興舞蹈交流計畫,晚上回到家,又收到Space Yoga來信,請我翻譯三個工作坊,第一個反應,都是開心、感謝,然後,Space Yoga裡面,有一位老師,我不認識,上網看看他的背景,好決定要不要接這個工作,然後,看看日期,想到,明年舞團還有跟大溪古宅結合的演出計畫

猛然,我停下來,告訴自己:不、不應當是這樣想的。

想到今天讀到的一無的日記:「今天我若沒有來聖脈,學習用師的手眼看世間,我也是那一個跟著媒體起舞的盲者啊!」自從聽聞師的法,這個生命,已經確定不是「我」的了,我活著,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聽聞法,可以從無明轉明,從昏睡轉醒,由死復生!

這個肉身的生命有限,師,不會永遠活著啊。在有限的生命裡,此生已經無法再等待,無法再讓這個世間等待,此生要將所有的精力,投注在這條路的開展,凡不是在拓寬、豐實這條路的事情,此生再也無法由衷、也沒有耐性去做了。只因為,此世此身無法再等待。

過去,許多前輩,在自己的職場、家庭、社群裡,默默地耕耘,把師所教的法融入,也都耕耘出一番收獲,在這些將法融入生活各面向的「實驗」中,我們鍛鍊了說法的能力,研發了傳法的工具,這個過程,是必要且重要的。但是,今天,我們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必須要將思考角度180度地翻轉,以《聖脈》為主體,看看每個人的專長,如何融入整體的架構之中。

如果,以經營事業的角度來看《聖脈》,《聖脈》絕對不是要去符合某個既有的架構模式(例:公司,非營利組織,慈善團體,宗教團體)與規範,而是要開創一種新的事業體與普世倫理,這個事業體的性格,以及經營、運作方式,都是新的,更正確地說,是「歷久彌新」,是佛陀本懷,不再走因時代因緣而無法全方位開展的僧團古道。

這個團體存在的意義,就是在體現「世間沒有別人」,幫助人類社會既存的每一種「鎖住不開」的對待關係,都變成「大開大合」的絕待關係,讓每一種社群,珠光交映、涵容互攝,跳脫本位框框、利害趨避、權力掌控、人我男女等世間思維,相互成就至純至性的莊嚴。

這個願很大,是一種推動人類整體意識提升、也推動地球上一切存在形式進化的大工程,不可否認,此刻的地球上,很多人都在做,但是,《聖脈》與眾不同的是,《聖脈》有現代化「入眾生心行」的佛、法、僧三寶!世界上很少有團體具足既古典又現代的三寶,我們豈能獨享?這個發揚三寶的使命,是來開門的,來打開每一種信念的心門,找到生命的源頭,讓所有受用師教導的人恪遵此一天命與盡此不可迴避的天職!

但是,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語言,不要落入舊有的思維模式,在介紹《聖脈》這個團體,或是,在想像《聖脈》的未來之時,發揮最大的創意,用最真摯的熱情、最謹慎又最浪漫的態度。

我們要開創新的語彙,每一字的引導、每一句對法的詮釋,都不會讓人與過去的成見連結,都不會扼殺想像力與創造力,都不會建立人我區隔的高牆。

正因為《聖脈》這個事業體根本性地打破「我」與「我的」的幻象,每一個人是自己的同時,又是每一個世間,是《聖脈》這個團體,又是師的法身。

《聖脈》的未來,需要注入每一個人的想像,不只是你的、我的,更是我們身旁每一個人、全台灣人民、乃至全世界人類對於人類整體未來的憧憬與想像!

作為信息交流的中心,《聖脈人》要將信息彙整成對這個世間最有幫助的觀點,傳播出去。更要觀察,仔細地觀察,入心入流地觀察,這個世界的最需要。與師同願同行,期許每一個人作公民記者,讓法傳出去,直到永遠。

法,用在世間,用在苦難遍處的世間!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