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鍛鍊通透純淨的頻道

 (08-13-2011韻雅)
mia與聲動樂團


匆忙打包赴桃園演出的東西,有點遲到,和Scott的對話有緊張,一智師的話浮現:「吸氣對焦、呼氣第一觸」。就這樣在呼吸中,回到放鬆和微笑,與Scott分享這練習。

今天是《Scott樂團》和《聲動樂團》兩團演出,《桃園文化局》課長去年在新北市文化局任職,正好隨《聲動》去德國城市交流,看到我們展演的成功,因此兩人成為朋友。她為了幫助我籌措出國的費用,讓我來申請這個演出案,當天也帶了孩子來觀賞,很感恩。

一到桃園表演廳戶外舞台,Scott樂團試音去了,我一個人連接處理繳交保證金、搬桌椅布置休息室、買水訂便當、布置CD銷售處

該演藝廳很大,辦每件事都要走好遠好遠,館方問我怎麼沒有行政助理,我笑笑,每次演出現場真的很需要一位行政人員協助,這事情不能再拖延,未來得想想辦法。

我一下子在後台打點團員休息區,一下子上台主持,然後要準備自己的表演,有點忙碌《聲動樂團》到齊要換衣服時,才發現我竟然漏帶了兩件褲子,包括我自己的表演服,這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只好借團員的便裙穿,二胡手也將就穿日常的褲子,對於舞台服裝一向謹慎的我,這觸境真是「交出去」的大體驗。

接受了,注意力就不在這上面,完全是專注於與觀眾的能量交流了。

今晚《聲動》演出的整個過程很舒服,我很清楚在呼吸的覺知中,歌曲有不同的情緒張力起伏,只用意念來投射有時候會不自覺傷了喉嚨,加入身體的覺知就會有更全面的支撐,穩穩地連天接地。最近在演出和教課上,都在體驗中心線的調整和受用。

桃園觀眾多是攜家帶眷,從五點半觀賞第一場演出,中場一小時換場,他們就買了便當吃,等著看下一場,直到九點多結束,能量都是滿滿的。中場時我們設計了贈送CD的互動時間,因為Scott的節目主題是「情歌」,邀請觀眾上台回答「什麼是愛?」哈,好踴躍、創意的分享,有時候我會重新整理觀眾的話,幫助內容更有法味,我相信這是更接近他本心想要說的話。這樣小小的互動設計,感覺到觀眾和我們更親近了。

《聲動》的樂曲把觀眾的心都凝聚了,大家跟著唱、跟著跳,小朋友的反應尤其單純天真。

演出結束時國華和一位小女孩上台獻花,帶來驚喜,原來一脈一如也來了!不知道是我們感動了觀眾,還是觀眾感動了我們,今晚的演出是如此幸福的感受,觀眾們持續給我們加油和鼓勵原本彼此不認識,此刻卻如鄰家友人般親切

五歲小女孩已經走到廣場另一頭了,仍拉大嗓門不停揮手叫著Mia姊姊再見」。

回到家收到一位年輕女孩觀眾的信,真誠地書寫了她的撼動和療癒體驗。

想到亭伶書寫Nick的日記一段:能夠書寫分享其實是一件很榮耀的事情,都是上帝與佛陀在傳達生命的智慧與秘密

對我而言,表演正是如此神聖榮耀的一件事情,喜心鍛鍊自己成為那通透純淨的頻道

版主:
scott的作曲具足原創性永遠不知道下一句如何發展讚嘆演奏者完全背譜與即興的表演真是超水準的演出。以前聆聽過程會去分析樂曲有好惡的判斷,反而無法真正入流的欣賞自己往後或許該多聽聽不同的曲風,才能打開僵凅的身心變得更有包容力
原本預計要出發前買花到市區繞了一圈不料兩家花店都關門快到演藝廳國華要我跟一如先下車去另一個市場找花感受到的愛就好像當初年輕時有一回為了摘野花想要串成花圈送給我結果跌了一大跤腳趾甲都掀起來了這麼多年過去了這才發現原來國華一直都這麼浪漫(08-13-2011一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