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真正零距離,空間無量

 (07-29- 2011一淨)

昨天整理晉煒去田裡穿的衣服,把幾件感覺很髒的丟了。
早上晉煒從田裡回來,他說:我那件要去田裡穿的衣服,你把它丟了,叫我穿甚麼?
看到他的需要(背景),沒去理會他的情緒或臉色(前景),「這裡還有好幾件啊!」我馬上從衣櫥裡拿出來給他,只管做當下的最好,內心無聲。
晉煒:那個比較厚啦!你把另外一件處理好給我穿(與丟掉的那一件一樣的衣服)。
一淨:喔!這個比較厚喔!(順手拿出他要的給他)早就弄好了啊!
晉煒還是繼續碎碎念:「要丟也不看時間,至少也等檳榔忙完再丟。」
聽只是聽,隨著呼吸的自然韻律,吸氣~感覺聲音由外而入,呼氣~感覺聲音從內而出,他想說的說完也就沒有聲音了,完全收納消融在呼吸裡。
感恩晉煒的好!

版主:
「還原」就是回復它原來的顏色,不必給「被染色的我」左右,它本來是什麼顏色,我們有方法還原它的本色。後天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被染色,而是為了打開內心更大的世界。當內心世界更大的時候,我們更能夠欣賞;不能欣賞別人、不能接納這個世間,心量便不能打開;心量不開,真的不可能認識!
常常聽到有人說:「越熟悉的人之間,越不容易接受對方的不可理喻;越不熟的人之間,越容易接受他的不可理喻。」其實,不是熟與不熟的問題,是越熟悉的人之間,可能越沒有空間。面對越熟悉的人,應該越有空間,但是,我們卻反向操作:越不熟悉的人越有空間,越親近的人越沒有空間。
原本應該是「內心越沒距離,對待就越有空間」,我們卻變成「關係越接近,越沒有空間」。等到內心沒有空間了,陡然覺得眼前這個很親近的人,變得好疏遠好疏遠!
因此,問題關鍵不在親不親近,問題關鍵在有沒有空間!真正的零距離,空間是無量的。2003 宗教與藝術的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