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等待」是很好的濾淨

(05-26-2011韻雅)

近日一個挑戰的觸境是--隔壁鄰居買了全套卡拉OK音響。

前天下午突然聽到大聲音效的音響和歌聲,原本還以為是對面一貫道的道場在辦活動,走出大門尋音,才發現是我隔壁先生家。哇!心中一緊,這下可慘了!

先生是自尊心很強的性格,上次我打電話告訴他某天孫子清晨在三樓跑跳,我們從睡眠中驚醒,雖然我非常婉轉、語氣溫和,但他很強硬反擊,說我們這邊晚上放洗澡水吵到他們。再去講卡拉OK的事,肯定他會生氣,也會抱怨我們偶爾練習音樂。

這樣又是沒完沒了的對立。

第一個下午練習「聽」的平等心。由於麥克風很大聲,隔著薄薄的牆仍可以清楚聽到歌詞,我對這些歌曲有舊的成見好俗!每次觸到這感受時,就歸零,像初到國外般。練習第一次聽這首歌曲,有時候也練習只聽聲波,連歌詞和旋律都不抓取形相。這練習偶而成功,但是我需要專注書寫企畫案時就很難,無法過關時就放我的音樂蓋過他的聲音,暫時的離境是為了不起不可意。

第二天下午很準時又來了,先生討論後,覺得鄰居剛買新機器,還很新鮮,這時候掃他的興就很難協調了,再觀察一陣子吧。

心想大概要準備接受這事實了,既然我喜歡唱歌,鄰居忘情投入唱歌應該要欣賞呀!現在買了房子,不像租屋可以隨時搬,更得練習接受,接受之後開始有了主動。我仔細從一樓移動到三樓,發覺有些房間比較不受影響,所以必要時我可以選擇移動我的活動區域,幸運家裡空間夠大,與其要所有外境配合我,從裡面改造更省力!

今天下午沒有聽到歌聲,不知道因緣,很高興前兩天沒有衝動去跟他協調。

「等待」有時候是很好的濾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