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去杭州西湖玩

  (05-28-2011國華) 
研發部的主管Jessica 與同事 Ivy說要去杭州玩,邀我去,心想整天待在賓館內也太無聊,就趁機出去玩玩。

坐上時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鐵,不到一小時就到了杭州,單程票錢131人民幣。在西湖邊的飯店check in (四星級,一晚費用約六百人民幣 ),就步行出外用餐,三個人在附近小餐館,點了兩道菜,一鍋火鍋 (70塊人民幣),餐點味道還不錯,餐畢走路至西湖,開始一天的行程,一到西湖,空氣灰濛濛的,遊客很多,走路都要注意會不會撞到別人。
土黃色的湖水,看不到湖裡有什麼東西,這樣的環境,讓人很失望。

前幾天才聽大陸朋友說西湖很漂亮,他們家幾乎每年都會來,同行的JessicaIvy很興奮,猛拍照,好像只有我覺得不好玩。心想可能是我見過的美景比較多吧,還是我失去了欣賞的心。看到一堆人對著樹上的松鼠,猛拍照,照理說,中國這麼大,野生動物應該很多,為何會有此舉動?推想可能是風景區多是人工造景,人口太多,環境破壞太多,野生動物難以生存吧。
路上碰到一位台灣的單車客先生,與他聊了一下,他騎車環遊世界,走過許多國家。這兩個月本來要去日本,但因為福島核災事故,改騎中國,先生是屏東潮州人,在一所高中工作,剛從人事主任退休。他說,今年初政府恢復18%,連退休俸他每個月可以領八萬多台幣,比退休前的薪水還多,不過他也坦承這制度不合理。

晚上至西湖看戶外大型表演,張藝謀導演,接近百人在湖面上演出,水面下應有一極大的平台,讓表演的人好像走在湖面上一樣,聲光效果極佳,很有可看性,但卻讓我想起一句影評「畫面異常的華麗,但內容也異常的空洞」。劇情講的是一對情侶間「相見—相愛—別離—追憶』的老套,格局與另一位被「失蹤」的中國公民藝術家天差地遠。

晚上看表演入座時,我們問旁邊的人是否可以換一下位置,讓我們三個人可以坐在一起,對方好像感覺會吃虧,口氣有點強硬,因為他們的位置比較中間,除非我們願意換到邊邊,Ivy好像有點委屈,坐到國華旁邊時,抱怨著對方的態度,但演出一會兒,對方就建議Ivy說,位置沒坐滿,等一下我們或許可以坐到其他比較好的位置,語氣和藹,心裡感覺慚愧。因為剛剛對這位女士失去信心,Ivy也有同感的跟我說「都是很好的人啊」!再次在心中提醒自己,永遠要對人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