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與內在小孩共舞

(2014-11-09綉亭)
坐定後,仍先觀想  師佛的相,讓自己完全進入這炷香的靜坐功德,深入身心的轉化與清理。早餐時,又看到自己與小兒子的對話,看到他一早起床,手上拿著兩隻變形金剛,一時我說教的慣性又出籠了,提醒他明年要會考,一味要他把注意力擺對,卻未留意自己的表達其實可以更幽默活潑。
我已練習好一陣子的慈悲喜捨,還是不敵原始強悍的慣性模式,也許我需要深入了解這個模式的背後藏匿著什麼。
上座前的作意, 祈請師佛蒞場護導,讓我深入連結說教背後的緊張焦慮是什麼,為什麼無法以喜捨心來說來聽,明知先有喜捨心,才會自然引生慈悲心。
 坐定後,先做幾個自然呼吸,連結今天自己的身心狀態,感覺心很寧靜平和,身也很放鬆柔軟。然後,再改換鼻呼吸,左右換鼻呼吸,練習好長一段時間,氣息愈來愈微細短淺,自然進入短呼吸。守在短呼吸,一段時間,進入呼吸之流,心與呼氣、吸氣自然連成一片,吸氣時知道自己吸氣,還可以清晰感覺氣息在身體收縮變化的情形;呼氣時有是知道自己在呼氣,仍可清晰感覺氣息呼出身體膨脹變化的情形,此時身愈來愈凝煉,心也愈來愈安靜。

我開始今天的作意與身心轉化、清理。
當我問為什麼總是無法以慈心來說話、來傾聽?讓身體來告訴我答案,讓我敞開心胸,深入自己的身心來了解真實景況。以過去經驗得知,只要提問到核心、要害,身體自然會反應強烈,從中獲得的答案也會清晰明確,療癒釋放也會很全面。我拋出這樣的問題,靜待身體回覆。
不一會兒,身心起了劇烈變化,首先是原來平順流暢的呼吸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胸口緊繃,悶得連氣都透不過來,每一口氣都很不順,左邊的腹部,非常緊縮僵硬,臍輪一帶也是如此。還有我的頭部左半邊,麻麻脹脹,彷彿不斷釋放出吱吱嘰嘰的聲音,還有眉心輪的地方,有強大能量聚集,麻麻痠痠又癢癢的,左邊肩頸的筋痠緊麻兼而有之。
在這樣緊繃能量中,浮現出讀高中時期的影像來,那是我生命最慘白的歲月。出生於重男輕女的客家庄,能讀高中是厚著臉努力爭取來的,家人不看好我,也不會鼓勵我,當時我的心裡的壓力很大。沒有考上大學, 我什麼都不是。….
 這樣沉重的能量,讓我身體不自覺一直往前傾,再也無法坐直,感覺頭很沉重,胸與腹快貼在一起,人很緊縮,呼吸很短淺急促,心完全沒有空間,兩雙腳的小腿此起彼伏。
原來讀書潛藏這麼多焦慮與緊張,這是我過去所不知道的,現在有機會重新檢視當時的讀書觀,抱著很世俗「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觀念在讀,知道社會體制內常把讀書、文憑與人的能力與價值劃上等號,女性的性別讓我無法完全獲得肯定,我把這份缺憾轉移到讀書這件事來,躲藏自己在書本中,在這裡得到價值感的補償作用。
 當我看到國三的小兒子,起床不是拿著課本讀書,而是拿著玩具再把玩,直接撞擊我內在的價值感,讓我很焦慮不安,感覺這個動作,很刺眼幼稚,這完全是我個人心理所投射出來的批判,正如 師的開示「世間沒有別人,世間在裡面。」強迫性地叮嚀孩子要讀書,其實就是我過去不斷對自己說的話,我一再激勵自己從中得到價值感,可以換得我得不到的東西,讀書不單單只是讀書而已,它關係著我的尊嚴與未來。
 小兒子和我是兩個不同的生命體,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卻要他像我一樣,我沒有清楚的辨識。現在看到了是我內在的小孩,還沒從讀書的框架中走出來,隨時伺機發言,我好怕失敗,小兒子的失敗將是我的失敗,我必須成為嚴厲的父母,必須預防。
以後當我要和小兒子對話,需要很警醒辨識,是誰在說話?我把小兒子看成誰?我有真實的看到他?還是把他看成是國高中的我?
當我有這樣的體悟與連結,透過靜坐的呼吸,透過呼吸的收縮膨脹,奇妙的身體得到完全釋放,逐漸恢復正常,坐姿恢復端正,心胸變得開闊許多。
 愛的能量不乾淨純粹,給出來的會是很傷人也很傷己。愛就要學習信任,沒信,莫開口。先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愛,以這樣的愛來練習傾聽,我告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