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與總經理一席話

(10-04-2014 一賢)
晚上和總經理討論行銷主管提出的問題,每一個問題都觸動他的神經。眼前的他,是一個非常主觀而又自信滿滿的對手,我只好把自己收縮再收縮,縮小到像三吋丁一樣,看著一個膨脹的巨人般的他,在面前盡情咆哮揮舞。
剛開始從他的話裡,聽到的是抱怨,是不滿,是排斥,感受到他內心的苦。入他的心,沒有想要幫忙什麼,聽只是聽,漸漸地,他情緒發洩得差不多了,稍為能夠冷靜下來,這時,他似乎才看得到行銷主管所說的話也有客觀的事實,以及他說這些話中的意涵。
突然,他說:「我一直忍不住把上一任行銷主管的問題拿出來談,但這裡面有很多情緒。我看到自己對過去的事情一直在抓取,沒有放下,所以,這些事情才會一直影響我的情緒。」

你是怎麼看待那段過去的?」
「我對那個人期望太高,對他太好,他卻沒有達到期許,還一直對我不滿,這樣的事讓我耿耿於懷。這應該是我的修行不夠吧!」
我們導師教我們要去看到對方的真心,看到對方也想做對、做好,只是沒有能力對人好,不是故意對我們不好。」
「感覺這件事對我來說應該是正面的,雖然現任行銷主管適應不良而離開,但也因此讓我看到自己內心這個放不下的過去。如果他適應得很好,我就看不到這個潛藏的問題。」
「是的。我們一定要停得下來,靜得下來,才能看到真正的問題點,也才有改善問題的機會。」
其實,這個問題存在超過半年了,他在我面前也不知發洩了多少次,即便是讓他發洩之後,他還是無法放掉過去這個陰影。因為,沒有真正看到問題的根源,就無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今天,在現任行銷主管離職的借鏡下,他看到自己內心一直在抓取的心結。原來,他一直無法接受前任行銷主管的離去,癥結點在於,他認為對方恩將仇報。

當他習慣性地發洩之後,他停得下來,靜得下來,有了一段反思的空間,才看到了問題的根源,看到對方是沒有能力做對、做好,沒有能力對人好,他就不再糾結了,就放下了這段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