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很自然的聊了起來

(08-28-2014一寂)
公園日照強,行人少,我找一處蔭涼,乘著空檔,拿出紙筆,設計幾個課堂上的討論問題。
一位年輕女孩,在我身邊坐下,她喝飲料、吃東西、滑手機,我想她也是在休息吧!
跟女孩借點時間,以兩個話題為引,「你對佛法的認識?佛法對人類社會有什麼貢獻?」「你對佛陀的想像,你覺得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活在21世紀,他如何面對兩性、親子關係或以巴衝突呢?」我們很自然的聊了起來
女孩今年二十歲,已經在工作了,她說「你很幸運遇到我,我從小信仰一貫道,我的家庭有宗教背景,我可以跟你談談這個話題,很多年輕人對佛法是很陌生的。」
她覺得佛法對人類社會最大的貢獻是「善」,「善」的內容是什麼?女孩說不出來,她用原則性來回答我,「所有的衝突都是為了導向正向的發展,衝突不是件壞事,甚至是必要之惡。」

女孩有夢想嗎?「我想把家人照顧好,我希望自己能夠成功。」
能再多說一點點嗎?「我不是很會唸書的人,我的成功不是豪門,不是外在物質,我只希望能夠隨心所欲」,「現在是上班時間,我卻必須出來透透氣」,女孩目前最大的困擾是職場,困擾的內容是什麼?她沒有詳談。
結束短暫的談話,女孩離開了。我回味著剛才的對話,覺得光是「衝突」與「善」這兩個話題,就可以繼續深入探討,「當關係發生衝突時,什麼是善?善裡面有平等、尊重,有允許每個人做自己的最真嗎?」
這樣的提問與討論,不見得馬上會有答案,但是,我相信,生命一定會有所觸動的。
再過一會兒,一位美美的少婦靠了過來,樹蔭下,她正讀著《懷孕新知》。
我的一聲「恭喜」,讓她堆起滿臉的笑意,我們很自然的聊起來。
她也是一貫道的信徒,「我的宗教信仰是從高中開始,那時候我的爸爸媽媽剛離婚,我很需要心靈上的慰藉,一貫道裡的姊妹們,幫我渡過那段難熬的日子」,「宗教信仰會不會讓我更自由?更敢做夢?坦白說,沒有,我沒有那樣的心靈層次,宗教對我而言是溫暖,在我很消沈低落的時候。」
我以同樣的話題為引,請她作答;當她看到「21世紀的佛陀,他如何面對衝突?」這個題目時,她笑得很開心,「好有想像力的感覺,光是看這樣的題目,就覺得很開心,雖然還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也不知道可以這樣想事情。」
「你覺得佛陀會如何面對同性戀的問題?」我進一步請她具體想像。
「我想佛陀會尊重吧!同性戀是個人行為,他對社會沒有什麼強迫性的影響,而且,不是有一個說法,同性戀者只是靈魂穿戴錯了身體,一個男性的靈魂,裝進了女性的身體,或是一個女性的靈魂,穿戴了男性的身體...。」
因為她還有約,我們必須結束談話,少婦在起身時,跟我致謝,「這樣的談話,好有意思,今天真的很lucky。」

我想,她的心有被觸動到,思考開了,眼界開了,世界也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