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森林的禱告

 (2014-09-15宥娟)  
在寂靜的執事當中體驗認真卻輕鬆的虔誠莊嚴。弛張合度,有如敲磬、撥弦時的不增不減。一個值得典藏的身心狀態。
對執事的人來說,一日禪,從備課開始。從討論、醞釀、引領、投入活動、過場、拿餐、調整座位每一個移動和溝通都是為了圓滿一日禪,都希望回向世間最謙卑虔敬的愛,每一個細微處,都希望能夠沒有誤差地表達與銜接我們想要傳遞的精神。
一三準備了<森林的禱告>ppt,以及森林蟲鳴鳥叫的mp3,讓我們(一脈、一虹和我)蘊思,討論過程裡,我們討論了座位的排列,曾有一度,希望以同心圓的方式圍成一圈,但礙於場地,最後還是回到原來的排列。對於經行如何進行,也多所斟酌,這些不斷討論、修正的過程,都是同修梵行的滋養,醞釀著今天希望帶給參與者「森林的第一觸」。

我們深知,我們沒有辦法把森林搬進禪堂,但能否讓森林的精神浸透生命?卻是我們一心一意最由衷的嚮往,雖然最後有幾位新朋友有「上當」的感覺,但是看到每一位同修臉上的柔軟與陶醉,覺得一三把握了森林味道的軸線!
備課過程裡,很多資料都經過自己體會,讓我深深觸動與感動的是這一段記憶愛是心底深處湧動如天地般廣袤的能量。於是有了想要與天地擁抱的觸動!是因為,這樣的擁抱讓給予和接納得以有了充分交流的連結,那就像是祈禱吧!向上合掌,與天擁抱,感受接納時的謙卑感恩,向下俯拜,與大地擁抱,感受給予時的敞開和交出去!但我沒有辦法寫下引領詞,看著ppt,看著同修,我不斷尋伺如何入流?如何在應無所住處生籟?不斷擷取、不斷放下,然後慢慢成形的是「撒嬌」這樣的概念,因為看著影片、思考自己生命的來去,忽然深深感受到:禱告就是向天地撒嬌!於是便以這樣的主軸來引領。
隨著尋伺,感受每一個字之間都有空,決定了,才出口,老實說,前幾天在宜蘭親睹喜憨兒們的動作竟帶給我一股莫名的取相能量!讓我說出口的每一個字都能精準傳達我那當時最由衷的真心,於是也呼喚著大家「禱告是與天地萬物最由衷最流動的對話」。
樹很有感覺
所以風來的時候
它就唱歌,它就跳舞
花很有感覺
所以陽光來的時候
它就畫畫,它就敞開
我們很有感覺
所以你來的時候
我們就相愛了
是的,用這樣的方式與同修們談戀愛。在綉亭的日記裡發現,原來精神是可以悄悄感染的,感覺綉亭的日記說出了我沒有說出口的「籟」:能夠撒嬌的前提是,一定有一個絕待的對象,絕對會對我好,無條件地喜歡我、接納我的,無條件的愛。那是,師無邊無量廣大的愛。
我們希望以最自然自在的方式讓同修有如進入森林後感受到的寬廣遼闊無所求,看到一脈、一虹都是以這樣的方式不斷在打破自己的框框,更是打破同修的框框!非常讚嘆!
小組分享時,一賢說:「感覺今天的引領太少,所以好像大家都不知道怎麼進行。」
嗯,我心裡有一點點想法,因為這就是我們在準備時想要帶給同修的「解放」,就像當時我問一三是否需要有人示範動作?一三提醒我,能不能在一兩句話裡,就讓即使是沒有做過禮佛的人,也能自然而然地進入狀況?一點點高度的挑戰,讓我在尋伺中有了突破框架的基點,很喜歡一三給我的這個挑戰!
明月說她很感動,因為放鬆的樣子就像是她在森林裡自在的行走,無拘無束,以前常看到樹在搖擺,但從未曾想過那就是禱告!這讓她很開心很受用,在這樣的氛圍裡,更因此而感受到聖脈同修的真心與由衷,覺得聖脈的同修好棒,她很幸福,所以感動得流淚了!
藥石給我最特殊的一個體驗是:咀嚼中,發現自己口腔裡習慣性的快節奏有時會無法控制地出現,那習氣的制約好強烈
聽到一三說:心靜下來了,感覺會更清晰,食物會更有味道。呵呵,忽然跳出上禮拜在美濃聆賞百萬頂級音響的場景,是啊!靜下來的六根就是頂級音響,可以聽見最精細的轉音、最豐富的細節,可以聽見天籟地籟人籟!發現我的舌根立刻升級為最敏銳的品嚐師!這時忽然發現我以前咀嚼的節奏好像軍訓閱兵時的小快步,那麼,不如我來換一張唱片?換一張我覺得最優雅的華爾滋?
耶!如此一個轉換,整個咀嚼的速度馬上慢了下來!舌頭仿似黑膠唱片上的唱針,細細地與食物迴旋、共舞,速度變得更優美、咀嚼變得更精緻、味道也像Enya般的美聲天籟一樣,充滿巧妙的轉音!
發現找到自己喜歡的旋律,比任何方式都更容易改變自己的習氣!靜下來了,感受到了自己的節奏,就更懂得如何去選擇活出最嚮往的自己!
同修同心同事,同力合作,希望透過一天的蟲鳴鳥叫和取相,透過安靜下來的心,把森林的精神烙成生命的底蘊,把六根淨化成最敏銳的接收器,當回到了浮動雜沓的塵世後,即使不到森林,也能隨時隨處,讓身心回到最單純無所求的森林。
舉身微笑、禱告,聽見天籟地籟人籟,讓森林裡、天地間萬事萬物的愛與美流向世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