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夢想的飽滿

 (2014-08-12宥娟)
只要對佛法略有耳聞,就一定聽過「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只要聽過心經,就一定知道「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但到底什麼是「顛倒夢想」?什麼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要如何才能落實而不打高空不頑空?又要如何才會「究竟涅槃」?

與師在同一個空間,聆聽開示時更能感受身口意帶來的洗滌,於是,更能體會法的喜樂美感與奧義。

你離我好遠
你離我好近
你在我心裡
你遠在天邊...


詩,心。

一寂從師千變萬化又入心入流的言語中提問到師是如何做到不被限制住?師隨口而出的語句從不同角度切入這個當下這個時空,我忽然深深地感受到師過去常提到的「無位真人」正在超越時空,在無邊無垠的想像當中神遊、在當下的現實裡落腳,十方三世裡任意穿梭...我彷似看到一幅畫面:師正在畫面之外繪製著這一幅鉅作,又在這一幅畫裡的一個小點遊走,就像是哈利波特的劫盜地圖那樣新鮮有趣;我彷彿在現實中體會到了充滿奇幻異想的演繹。

也許那才是真正的世界:我在畫外,也在畫內,寫「生」。十方,三際,一時。

今晚師的開示讓我深刻感受到慈悲喜捨來自於深深的認識。認識文化的桎梏,讓我們更能善解善護念。

解決不能專心的問題,師說要認識自己心力的限制,能夠分辨輕重緩急,隨時問,這時我真正要做的事是什麼。

面對失眠,師說,定課有幫助,但它不是萬靈丹,也許是基因的問題,也許是病毒的感染,不需要論斷。遇到任何身心的問題和境界,都要能夠在每一個困難裡去感受「無我」,最重要的是,去鍛鍊喜捨的態度,鍛鍊取相:在境界裡也能看到正。

延續昨天討論各種宗教源頭的問題,師的開示是:宗教是活出自由的心。不要去預設,以為宗教的源頭都是完美的,每一個宗教都是時代的產物,都有它的限制,如同我們接受新約聖經裡提到「愛比律法更高」,是因為我們不希望在道德上論斷,因為有很多因緣背景我們不知道。

你怎麼知道同性戀不好?不能生小孩就是不好?很多異性戀也不能生小孩啊!

當你的愛讓子女痛苦時你怎麼辦?愛到不了的時候你怎麼辦?願意退才會有路。

學宗教就是願意很謙虛地去問:這是愛嗎?對方可以感受得到嗎?基督徒信主耶穌或佛教徒相信因緣是相信真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學宗教的好處是提醒我們Do not play God

人的痛苦來自觀念的執著,但執著會使我們困在某一個角度裡,就無法靈活地看到360度角的全方位。親子、人際關係、乃至政府和人民都一定要尊重每一個人的個別差異,尊重每一個人的主體性。「空即是色色即是空」能不能落實?又要如何落實?只要仍有倫理的框架、教條的束縛存在,就無法擺脫執著(框框),又無法真正落實尊重。

與人溝通時有挫折感怎麼辦?

回到自己來訴諸自己的情感:我嚮往的是什麼?我喜歡什麼樣的政府、社區、教育、健保制度等等,談「我喜歡」不會有爭執對立,讓每一個人都能把「我喜歡」表達出來,讓百花齊放。一般來說,表達「意見」很硬,但其實是因為不會表達「我喜歡」,當大家都來講出我喜歡的國家,那時就會激盪出共同的嚮往。因為我們真正的嚮往其實都一樣,都是真善美的的未來!

要會談夢想,一個社會最怕的是沒有人在談夢想,常常談夢想,久而久之就會很有理想,否則這個社會一定很無趣,再怎麼窮困都要有夢想、有理想,就像每一個人都喜歡看卡通!為什麼?因為卡通裡都是夢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啊。

要夢想,但不要顛倒夢想。大家一聽到中國人有夢,都很怕,為什麼?因為都是侵犯和壓迫,那就是顛倒夢想!

聽到這裡我似乎才忽然明白什麼是顛倒夢想,過去以為顛倒夢想是世間思維,但什麼又是世間思維?說到底,其實非常簡單吧!就是尊重再尊重!只要沒有了尊重,一切行止思考就一定是顛倒夢想!知道了夢想和顛倒夢想,就明白如何落實色與空的流動吧。

不再顛倒夢想,就是給予自己和別人尊重,給出了尊重,就自由了,就是涅槃了!

面對親人好友的病苦,也是如此鍛鍊喜捨。用學法的態度來面對,就是體驗無我,當得癌末的人是我的時候,我如何接受?我能不能超越?有了這樣心境的體驗,我才能迴向!

能坦然接受,當癌末來了,疼痛來了,就是來了!來了!是時間到了!全然的接受才會逆轉勝,因為接受時,痛會變成力量,當你不再抗拒它,就會和它同一邊同一國,你成了主人,不接受是給病苦做主,接受了,你就是主人!這時你會有一種超然,一旦超然了,就是鬼來抓你,卻找不到你!

收縮膨脹是技巧,真正的力量是態度!平等心是接受時候到了,沒有什麼好或不好,信心清淨則生實相。

夢想,是超越已知;飽滿,是超越當下!

師說,想像可以拉長時空,在時間之流當中看到過去也有人如此,也來也有人如此,每一個人都會遇到,最重要的是我這一生有沒有活得很過癮!鍛鍊交出去,每個當下都要有飽滿的感覺,飽滿是一種完成,佛法裡說的「所做已辦」!如何完成?當下就是飽滿,當下就是圓滿!泰然,處之。這是目鍵連尊者面對眾生肚破腸流時之所以可以微笑以對的原因。

東西方如何面對生老命死?其實都是很接近的。東方是在空寂裡面去見聞覺識,用六根去觸空聽空見空,觀世音,不是只有觀「音」,而是六根齊發全身觸。

西方則是以「真」入手。西方人經常把苦難化為藝術品,在創作時,把一個很討厭的人畫出來很真地表達出來,往往恨就不見了!畫畫,之所以是一種超越,是因為在表達時不可能對立,而是你整個人整個身心必須融入「真」裡,在真實的場域裡面表達出來時,「真」就是超越。如實面對時就不得不放空,這就是西方宗教:「我相信一切都有主的旨意」的核心,但東方的起乩,是人在做神!

殊途同歸,我想,無論是從「空」下手或是從「真」下手,都是回到六根完全啟動完全入流的狀態,當我用全身全心去感覺對方,怎麼可能不相容相融?正因為,生命,本來就是「一」吧!

籟,是空中生妙有,是奇妙的、流動的、不固定的狀態。

空谷,才能有回音,師說不要有成見地去聽、看,捨心是空,捨去成見,心空了下來,籟便有了空間可以自然流動吧!

用想像去展開未來,生命是一門超越空有的藝術,當下,在想像裡創造未來,則真情流露時的每一個當下,都會是三際一時的飽滿與流動,無對無礙,至真而臻至善,美在其中。

如師今夜的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