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直覷五毒的實修

(08-12-2014 一湛)
開心的跟著師和同修到花蓮參加十日禪,整理環境時汗流個不停,通體舒暢,心也很開闊,感恩同修的承擔和成全。
晚上的開示好精采,從做夢做好夢,不要顛倒夢想(有人被剝削、被迫害),只分享自己的夢,別人會很輕鬆,甚至會被帶動,大家都來做夢一定很美,多談我們嚮往的國家,國家也會越來越好。不要有太多的意見,意見比較容易對立、角力。
面對病痛,先入對方的心,我就是生病的人,我能不能完全的接受,他生病就是我生病,再把我的病看成別人的病,能入能出才自在。

東方的籟:是在空寂裡有森羅萬象的妙有,在崢嶸喧鬧中仍是一片空寂,極度的靈活。
西方的真:是完全的溶入,完全的逼真,當完全融入時,你就是他,一切成為藝術品,討厭也會變成喜歡了。
禪修期間好好體會我現在的姿勢是我的最真嗎?我現在的呼吸是我的最真嗎?不斷的去感覺什麼是我的最真、最好、最自然,這是比較接近西方的方式。師從小就超喜歡生理學,沒考上醫學院,但在大學時期仍不斷探索貪嗔痴慢疑的生理原型,想像一尊尊貪嗔痴慢疑的雕塑作品,栩栩如生,歷歷如繪。這樣子探索,師稱之為「直()()」。
東方也許因為政治打壓鉅大,一般人幾乎不談實際生活中落實的步驟,只能「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在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裏,自我感覺良好,於是遁入頑空(踏空、玩空),若有開口莫不是與國計民生無關的教條和口號,其所演繹的「純任自然,反璞歸真」幾乎是無病呻吟、脫褲子放屁。西方人相信權利不相信權力,不斷向公權力挑戰,終於在近200年走出一條呼應人性的憲政之路。
真空妙有,靈活取角,像寫詩很有意思。學法要開心一點、靈活一點,完全不預設立場,完全無我。想像跟真實是一樣的,想像力豐富可以立即完成,不要有未完成的事留著,每個當下都是飽滿完成的。
想起昨天跟文添繼華吃飯,看到他們還陷在苦惱裡,忽然靈機一動就說去度個假吧!一方面會開心一點,也有喜樂可以跟女兒分享,當女兒看到你們兩個可以活得很好,他會很放心,也會被你們吸引。

文添忽然眼睛一亮說:對啊!聽師談到荷蘭和瑞士,也想親自去看看,真的可以安排度假,不要繼續這樣坐困愁城了。很高興這就是喜樂的回向,要有人先走出來,先分享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