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真的就在那一念之間

(2014-01-03 一丹)
1.     一恩用她自己生命的轉變,詮釋在禮佛的引領中,從一個常看天空,卻是在擔心天候變化,讓家人借錢才能過活的恐懼小女孩,直到接觸了法,才讓她180度轉變成懂得欣賞天空的廣闊與美麗,也放下了對過去緊張生活的一切,同時改觀了過去她對父母的舊有形象(像牛一樣操勞、體弱多病),感受到父母親原本具足的幽默、樂觀、堅毅的性格。
喜歡她一步步的鋪陳,讓我們對法生起無比的信心,在禮佛中更能感受的那份慚愧與感恩。
2.     禮佛後的靜坐,才不過5分鐘,右大腿肌肉就已經拉痛到不行,憶起師的開示,我可以選擇放腿,也可以選擇讓身體的智慧做調整。
當然,很願意地將調整交給了身體,只管調好我的坐姿,試著尋伺很自然不控制的呼吸,其餘就交出去了。
真的不難耶,好好地回來管理姿勢和自然呼吸,腿部的酸痛脹一點一滴地轉化為放鬆柔軟的大地了,很自然,身心都沒有一絲的拉扯。

3.     午藥石的體驗,由於有了師的即席開示,即刻練習。
今天從身體感覺到甜的(果汁和木瓜)似乎在呼氣時,很迅速地就有感地擴散到全身,連腳板底都接收的到那種喜孜孜的暖意(雖然這兩者都屬冷食)。
相較於鹹的,個人感覺就比較緩慢,初期以為它似乎只傳遞到大約胃部(麵食與菜類),後來再去盛了一碗熱湯(也略有一絲絲甜味的樣子)體驗看看,這次就感覺它還是可以傳到腿部,至於腳板底,尚沒體會到,明天繼續嘗試。
4.     左肩胛骨的肌肉,是長年來承受重物非常多,形成了一塊範圍不小且又硬又腫的氣結,這些年若非學習了定課,它的疼痛是相當豐富的(現在已經縮小且鬆軟了許多許多)。而每回來禪修,它就像老朋友一樣,總會露個臉打聲招呼。
今天肩胛骨周邊形成一個癢到不行的區塊,屬那種隔靴搔不到癢處的那種癢,感覺是非常深沈。
知道抓不著,但大腦還是蠢蠢欲動,好想給它來個重重的一拳(為了減少癢感)。
知道身體無論出現任何的酸痛脹麻癢,都需要交出去,讓身體的智慧來處理。
知道這不是我的事,別撈過界。如是想後,就真的給它放下了。
發覺用大腦想出來的「癢」,其實蘊含了過多的抗拒,也加重了「癢」的成分,當「我」不再干預,那個癢與我之間很快就形成了一層護膜,知道癢的存在,但還真的不干擾了呢!真的就在那一念之間呢!
5.     找到了緩解畏光的方法,整個左半邊頭部的壓迫感雖仍存在(頭眼耳鼻牙可能是那種顏面神經引起的壓迫疼痛吧),但少了過多的光源,已經明顯有了改善!
當鼻腔(左邊是主,右邊被受到影響)部位的神經被壓迫而形成壓力時,呼吸就變得頗有困難,每回呼吸似拉重了整體的壓力。
有感覺到以上這也是在用大腦思考下的理論,現在就是要學習在較困難的狀態下,依然做得到交給身體的智慧來調整,記住,別抗拒!從中也累積了一些親身的經驗,我只管勇敢的迎上,儘量試著輕柔又自然地呼吸就對了。

6.     師再度提《愛麗斯夢遊仙境》的故事,讓我銘記在困難中也要繼續保有一顆微笑的心境來面對,絕對相信這是唯一的一條少苦、光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