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他一路笑到國一

(11-15-2013 一湛)
翻閱舊照片,看到兒子出生時的喜悅,他一路笑到國一,後來笑容變少了,人也疏離了,內心感慨萬千。
問他發生什麼事?他說國一時,有一次跟同學打賭去買保險套,純粹是耍酷好玩,沒想到老師在搜查書包時發現了,就認定他有不軌的企圖,逼他轉學。
當時他未說明,我也沒有深究,就轉學了。現在想來,老師不能隨便搜查書包侵犯隱私權,更不能未審先判,作不當的推論,更不能損害學生的受教權,我也犯了過度服從權威、不求甚解的重大錯誤

從此他開始對體制不信任,加上父親想發財不肯就業,家裡氣壓很低,我跟先生常吵架,兒子用出事來轉移注意力,他的負面經驗不斷累積,求學和就業就一直不順遂。
學法後,我決定重拾我們的關係,喚回他的笑容。最近他又重返大學,看他認真求學,我也全心全力的支持。
過去因為我的無明、缺乏智慧,讓孩子受苦,對於過去種種的不如法,誠懇的跟孩子道歉,他含淚軟化了,重拾信心。
很高興我們可以歸零重生,每個人內心都有最美麗的心,都想做對做好,只要不斷回來相信與真愛,一切都不會太晚。

看到很多家庭都還在負面回向,輪迴無期,只有法才能讓我們停下來,真正面對自己的無明,承認世間苦難都跟我有關,願意世間苦難由我結束,世間喜樂由我開始,我們就會帶起一個新的善的循環,台灣需要更多人願意學法(不是教條、不是框框,而是真正的尊重和自由),一起改變舊有的迂腐的體制,新的樂土將會降臨在美麗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