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給年輕朋友的一封信

(10-31-2013 一心)
我是帶你們玩雙人筷子和說魯凱族小鬼湖傳說的那個。之所以冒昧寫信給你是因為,聽鄭老師說你很喜歡舞蹈,但迫於現實,沒有辦法繼續朝著舞蹈發展,你問:人,是否應該有夢想?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跳舞,但是,在台灣升學主義掛帥的氛圍下,一直只敢把舞蹈當社團興趣,後來拿到獎學金赴美留學,才放膽以舞蹈為主修,並且在自由開放的校園環境中,決定以跳舞為志向。
畢業後,去巴西流浪,一邊工作、一邊追逐當舞者的夢想,回到台灣,卻備受打擊,因為,就算是舞蹈界,台灣的美感和價值觀,還是比較單一的,沒有多元發展的空間(我覺得市場小根本不是問題,台灣人口跟澳洲一樣多,明明就是一個中型國家,只是沒有自信和志氣),回台灣三年後,覺得很悶,所以,我又找機會去以色列跟一個劇團工作。
那個劇團是由一對夫妻創立的,先生是俄羅斯人,太太是以色列人,他們常掛嘴邊的一句話是:「你以為在餐廳洗碗,不是在練身體嗎?」

我走遍美國、巴西、以色列、澳洲、西班牙、英國、馬達加斯加,在這些地方,舞蹈,都不算是安穩的職業,舞蹈工作者,更是藝術界最容易被剝削的、勞動力的底層(薪資最低,甚至要倒貼),所以,大部分舞者都要兼職打工,想辦法存活。然而,為什麼他們還要當舞者?
舞者的創作素材是身體,當一個舞者站在台上,觀眾看到的不只是身體,也是他所有生命經歷累積出來的厚度。
所以,不要小看現在你所做的工作,那怕只是為了糊口,當你很用心去觀察、體會,所有的動作,都可以是一種身體的訓練,更不要輕忽此刻生命中的所有關係,當你很細心地去理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一天,這些心得將成為你演出技巧和創作靈感的泉源。
有很多傑出的舞者、編舞者,都是很晚才接觸舞蹈的,我也認識很多從小唸舞蹈班的人,不到20歲,就恨透舞蹈了。所以,現在不能跳舞,不代表未來沒有機會,只要你把你的嚮往,放在心上,生命自有安排。
回到你的問題,人,是否應該有夢想?對我來說,有夢想,不是為了「實現」夢想。
人不能沒有夢想,因為,夢想是生命的陽光,失去陽光,就失去能量的來源!

深深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