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探視女監吳淑貞

(2013-06-30衣穎)
前天中午見習媽炒菜,之後給媽看最近一期司改雜誌,讓媽放心我沒被騙,我是在哪一單位做點事幫點忙。俟媽得知邱和順近況,她說她也要寫幾句話鼓勵阿順。
接著媽又要裝餐盒給下午探視女監吳淑貞,我跟媽說:不能放米飯,監獄規定很多,媽很可愛地說:你叫那檢查的吃吃看,吃下不會怎樣(無毒)就表示可以給吳小姐吃,或者叫他吃一塊我煮得蓋好吃的,其他給吳小姐吃,真是調皮!
媽不知道收容人是被當作低階賤民來對待,後者倒是媽清楚官僚種種。我跟媽解釋即使跟監獄販賣部是相同東西,譬如雀巢三合一咖啡是帶不進去的,他們說要維持獄所安全與紀律。

去電台中監獄依然無法確認週五過去探視,是否能看得到,接線的小姐說得現場來才知道。不管之前去北所,即使這回我是從台北南下也一樣,感覺這個國家的獄政是連收容人親人也一起懲處!
好幸運,歡樂100號巴士公車司機吳嘉文先是透過麥克風要我不要跑,他停在我身邊跟我說:不要跑我停下來載你啦,你跑那麼快我追不上你。呵呵好好笑!明明是我跑往公車站牌深怕沒搭上。後面更好笑了,他一路問候俊男美女,還跟阿桑說:你好!輪仔幫你準備好了,請坐。也用好玩的話要坐著的學生讓座給老人家,且要老人家做第二列。他跟停等的機車騎士以及沒上車在等車民眾打招呼好好玩!這是台中86路公車司機外,另一樂在工作的100號司機!有學生用手機錄音錄影說要上傳網路。的確,快樂會感染,世間美好值得記錄!!
繼續幸運著小黃司機問起去那裡是去探監?於是我和他互動起邱和順案,一領一地說著臺灣司法種種審判不公與冤案,對陸正案有不同認識的他,進入台中監獄整個區塊,他說先帶我去阿扁那邊拍照留念!我拍到一群人聲援釋放阿扁居家治療。的確監所好多人關到都生病了!阿扁總統反映了監所長久以來獄政未盡人權人道考量!
喔喔。強碰了!家人來了三位,請問超過三位能輪流嗎?她說不行很抱歉,當下接受。請問獄卒:吳小姐家人在哪兒?她正在搜尋時,我看過去一對神似吳小姐的姊妹花,果然我走過去請問且表明自己是誰,想要把手邊帶來的飯菜甜點咖啡請他們轉交,吳先生明快地說:今天妳看,我去外面。聰慧的大女兒葳於是改寫單據拿給獄卒,於是我有機會目睹所有一切。當吳小姐走入車棚(鐵皮搭蓋,女監左手邊車棚,高溫三十幾度有喔),我看到現場所有親友與收容人眼神接觸剎那的有情。崴淚眼汪汪,恩則藏斂內心,吳小姐也邊走邊掉眼淚,她眼神似在搜尋什麼,她接近後,我自我介紹,她恍然大悟原來我是跟她通信的老師。我比了比圍牆外吳先生站在外頭,是他讓給我,不讓我白跑一趟。夫婦對望時,我看到那一切盡在不言中。
吳小姐帶我跟兩個女兒餐前禱告,我感受到吳小姐盡信上主的滿心歡喜與感恩,她的禱詞讓我全身彷彿通電般酥麻,我同時也感受主恩滿溢!這是何等恩寵!而這出自此一冤案收容人口中
姊姊葳眼淚沒停過,或切披薩倒可樂或餵媽媽從家裡帶來的芒果妹妹恩也招呼我。淑貞說她們每個人中午都不吃就是等著這一餐,她要妹妹把水梨荔枝袋子打開,我知道她的心意(請客人我),我要妹妹不要動,四點時給媽媽整個帶回去吃,我請淑貞吃看看Mister Donnut 配咖啡,她很歡喜地說:她很愛吃這家披薩,又是催促我吃,我回:中午我的媽把我當作小朋友要我吃好多,目前還吃不下,她說她只有現在可以吃平常不能吃的。我說:我看過北所的菜單對照北所櫥窗內的三餐展示,實在覺得跟菜單名字連不太起來。北所的想像力也許有望梅止渴的作用?她說:她很幸運,因為外役是從全台選出76個表現良好的初犯,她一直很認真、不違規,她們工作地點涵蓋剛剛我進來女監前面那一整片,她們是唯一可以在外面工作的,表現好的有人可以回家兩天,我問:需要保人或者繳交保證金嗎?她說不用。
她說起陸正案種種,同時在我回應時,她還機會教育女兒,千萬不要交友複雜,我也呼應:對呀!我們很難掌握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是怎樣的人,我都跟學生開玩笑說:「我在現場教課喔!到時候要當我作證我有不在場證明。」吳小姐也說起自己的不在場證明,有證人但卻不被法官接受,法官竟然問先生:你覺得他們有做嗎?先生竟然說有(奇怪!這樣符合合法程序嗎?)。我說徐自強案也是。
每個人的十字架不太一樣
我說起週三看到林坤明,她問他是假釋的嗎?我說是關滿然後現在回老家竹南,高高瘦瘦看起來不太健康,她說:實在是不公平!她一直很認真,百貨部主任還給了她獎勵獎狀,她收押四年半,被判十年,但已經關滿六年六個月,符合舊法達到三分之一,但法務部卻駁回,她問是不是因為假釋有一款寫著得要陸先生同意?我說:這可能需要問法務部,就像邱先生的部分也是呀!國外已經有好多人在聲援,國內卻只記得陸正案,不過我們繼續在努力,妳看這些照片還有這個文宣DM初稿,希望更多人知道真相,相信陸先生要的也是真相,要的是真正的真凶!
她說她沒有收音機,沒聽到我信中提的蔡振南節目中受邀的蘇建和談世界反酷刑日活動宣傳。她說:她有看報紙,她知道蘇建和他們已經出來了!徐自強還在打官司,或許是每個人的十字架不太一樣,所以她被駁回!八月初科長還會再替她申請假釋,九月會知道結果,她說昨天他接到李勝雄律師的信,第一句話她沒看懂,李律師說她會被假釋,說得好像他是法務部長(感覺到她內心的渴望)。我回應她:妳把孩子教得那麼好,先生也是有情有義,老天說不定安排好了喔!她說:她很感謝家人給她完全的支持!以後如果可以出去,她也要去司改會幫忙更多的人!
感覺她戰戰兢兢好守規!她突然說我最近要報假釋,她謝謝我信件內容都用代號(我沒去寫完整人名),也不會寫些敏感的文字。她說:其實同案被告根本互相不認識,她只認識邱大哥,林坤明很衰,只因邱一句:當時我跟林坤明在一起,他也莫名其妙牽扯進來!羅濟勳妳知道嗎?他讓我們一個個被抓進來。我說妳放心,我清楚現在最重要的是假釋要過關!
最後靠近16點,她邀我們一起低頭禱告,我低頭聆聽禱詞,我滿是感動,因為她是真正的基督徒,所以她在家人的持續關懷與主愛主恩裡迎向假釋的那天,她是充滿喜樂接受所有嚴酷考驗!我跟她說:我在妳面前(就像我在邱大哥面前一樣)顯得好渺小,因為我遭遇的都好小,根本不算什麼!慚愧慚愧!
起身離開時,她要女兒跟我放下所有杯盤,她說她們(所有外役收容人)待會會一起整理環境垃圾分類。我看到女兒們對媽媽的敬重與深愛,孩子們手裡拿著所有垃圾邊離開、邊揮手,跟媽媽說再見,我喉頭好緊,眼眶打水。我問吳小姐,我可以抱妳嗎?她說好!但她不能站起來(她們被規定:坐定後就不能起身,只有在獄卒宣布上廁所時,他們可以起身。不過當天吳小姐根本沒去上廁所,邊看時鐘,邊把握時間,就這樣我和一位此生會畢生難忘的摯友說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