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蜷縮的觸角,張開了

(12-22-2012一心)

為了下午的半日關,昨天想來想去,準備了很久,因為,我很想要突破自己熟悉的、安全的帶領方式。上次,一寂帶領的時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她的主題很清楚很簡單──感覺真心,從頭到尾貫串,體驗由淺入深。過程中,她有兩三次與學員的簡短互動,她好放鬆,好沉穩,中心線好清楚!
跟她對比之下,我看到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害怕空白,而表現得太多,好像變成一個台上的獨舞者,就算跳得再好看,跟別人的交流卻很有限。我希望跟人有更多的交流啊!我知道我目前還沒做到,但是,我深深嚮往在關係中,把自己完全地交出去,交給天地,交給至純至性!
「每一堂課,都要當成唯一的一堂課,一句法語要讓人一輩子受用。」
我練習選擇一個清楚的主題。聞思到:放心就是把注意力完完全全放在呼吸、姿勢,還有法(生命的最真最自然)。「放心」就是今天的主題。

過程中,有一個體會:當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呼吸和身體的感覺時,雖然也蠻放鬆的,但卻覺得浮浮的,好像提不太上去,也無法完全鬆下來。原來,只感覺身體,是不夠的,一定要讓身體的中心線接地連天,一旦失去了天地的支持,就注定會浮浮的,沒有紮根,也就沒有往上的力道
練習時時刻刻引導自己,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放在中心線連天接地,放在對天地間最正向能量的全然相信。消沉了,孤單了,煩躁了,胡思亂想了,很溫柔地把心再次安放,很單純地回到呼吸,姿勢,回到我們共同的心。
第一次嘗試扣著一個法義來引領整場半日關,看到自己有時候會為了拉回主題,而失去了當下的流動感,有時候一不注意,還是掉入說太多的習慣。如何能夠有既定主題,又讓主題有機地發展?我想,就是要對法的路徑一再地熟悉、通透。如何避免說太多?毫無疑問地,就是要更深入中心線的體會!內心有一股好強大的練習動力!
晚上回家,寫了一封信給四位來參加半日關的老同修,請他們對我的引領提出指正,幫助照見盲點。寄出去的時候,很開心,感覺,我不再是那個因為脆弱易感,所以只好跳獨舞的人了。蜷縮的觸角,張開了,露出柔嫩的心,輕輕接受陽光的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