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忠黨:血統純正度

(11-07-2012一三)

日前吳伯雄發表對馬英九用人看法,後來遭到黨主席的嘲諷,吳伯雄的二兒子、國民黨中常委吳志剛為父親抱屈說:「父親一生,忠黨愛國。」
當人們說出「忠黨愛國」這四個字的時候,心裡面想的是:忠黨就是愛國。若問優先順序,則一定回說:「那當然是先有黨、才有國,先有黃花崗、才有中華民國,先有黨歌、黨旗,才有國歌與國旗啊!」換句話說,黨永遠在國家之上,國可以倒,黨絕不能垮,難怪當國家施政錯亂、國運恐陷萬劫不復之際,家父子念茲在茲的仍是黨意,在意的仍是主席那關愛的眼神。
在洗腦教育下,中華民國從屬於國民黨,國民黨聽命於黨主席,中華民國也得聽命於黨主席,「忠黨」就是忠於黨主席,「忠黨」這道咒語,已巧妙內化到校歌、校訓裡,它讓學子向獨裁者伏地膜拜,也讓「黨」員槍桿子自動轉向「國」民、瞄準不認同「黨」的「非我族類」。

「忠黨」也是一則通關密語,法院依照「黨的資歷」(資歷就是血統純正度)判決有罪無罪,公營行庫、國營事業與文官體系,則依據「出身」與忠誠度,安排重要職位。除此之外,「忠黨」更是動員令,它讓軍公教甘願成為鐵票部隊,即便「含血、含淚」票投庸人,也不能和自己的終身福利過不去。
因為黨在國家之上,所以國庫通黨庫、榨乾人民血汗這件事,對權貴出身的豪門巨室來說,就是天經地義了。當坐吃山空時,黨,仍不忘將僅剩的國家空殼子,準備稱斤論兩賣給隔壁有權有勢的大哥--另一個標榜「忠黨愛國」的孿生兄弟。
老天爺啊!
黨、國、人民,到底誰才是首要呢?
為什麼黨國大員都聽不到人民的聲音呢?
老天爺啊!
當面對國家的困厄時
我該怎麼辦呢?
太太說等時機成熟時,想換個單位,當初以為目前單位的外快比較多,現在想想,很不值得。事實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她想異動的聲音,她問神、她卜卦,甚至用撲克牌算自己的命運。
「我來幫妳問問。好不好?」聽到我這麼說,太太欣喜萬分,還說你們打坐的人有神通,問神應該比較準。我說重要的妳,心誠則靈、心靜更靈。引導她靜坐了一會兒,然後開口問說:
老天爺啊!
我太太最近遇到了一些困難,她為家中的財務煩惱,她想多賺一點錢,但是她的體力有限、時間有限,而且沒有什麼方向感。
老天爺啊!
我太太工作時,也經常覺得不順心,她能力強,但就是得不到主管的賞識,也盼不到升遷的機會,甚至必須耗費很多的精力,周旋在不順眼的主管與同事之間。
老天爺啊!
我將太太的困難交給您,只是希望能在您這裡重新找到方向,找到原本應該就有的公平機會。除此之外,我一無所求。您聽見我嗎?
話說到這裡時,開始留白,兩人在靜默中,又靜坐了幾分鐘
太太笑問:「就這樣嗎?」
回她:「答案在你的笑容裡。」